曹中铭:股市步入什么阶段并不重要 财富效应凸显才是硬道理

摘要
前段时间A股大体在沪指3000一3300点区间横向整理。有分析认为,A股市场已由“估值修复阶段”进入到“价值博弈阶段”,下一个阶段能否继续拉升要看基本面的支持。

  前段时间A股大体在沪指3000一3300点区间横向整理。有分析认为,A股市场已由“估值修复阶段”进入到“价值博弈阶段”,下一个阶段能否继续拉升要看基本面的支持。个人以为,股市步入什么阶段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于市场上有财富效应。

  2018年沪深股市全年低迷,期间甚至连像样的反弹也没有。但步入2019年后,A股市场一扫前几年的阴霾,上证指数在下探2440点之后,便展开一轮非常有力度的反弹行情。从2440点至3288点,指数最大涨幅达34.75%。按照20%的涨幅测算,股市早已步入了“技术性牛市”。

  与以往的反弹相比,总体而言,此轮反弹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反弹的力度不同。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上证指数就上涨了34.75%,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而且,像春节后的股市表现,其持续的大幅上涨,更是与以往的反弹不一样。二是反映在成交量上。以往股市的反弹行情,虽然也伴随着成交量的不断放大,但超过万亿成交量的非常罕见。而此轮反弹中频频出现的超万亿的成交量,是此前的反弹行情中所没有的。三是反映在市场的财富效应上。5G概念股东方通信10倍的涨幅、工业大麻龙头顺灏股份近五倍的涨幅,固然只是极端的少数,但翻番个股的比比皆是,以及几乎所有个股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却是市场的普遍现象。这种普遍现象,也构成了市场普遍的财富效应。

  2018年股市的过度下跌,客观上也为今年股市超预期的反弹创造了条件。因此,要说3000点以前的上涨是估值修复阶段,当然不会有人反对。然而,即使股指处于3200点的点位,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而言,其实也是不高的。比如周四上证指数报收于3123点,当天沪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5.67倍,深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5.33倍。15.6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即使从A股市场的历史上看,也属于低位。深市由于中小盘企业较多,平均25.33倍的市盈率水平,从根本上讲,个人以为并不能说其估值已经合理,而是仍然存在“修复”的空间。因此,A股的修复阶段并没有走完。

  由于沪市挂牌的大盘蓝筹股居多,因而沪市的平均估值水平更有代表性。个人以为,当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达到20倍时,股市的估值修复阶段才算走完。而从目前的估值水平看,股指至少还有20%的上涨空间。

  当然,对于股市而言,股市上涨,股市财富效应凸显才是硬道理。没有普遍的财富效应的估值修复,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更别提什么“价值博弈”了。经历了前几个月的上涨之后,某些个股涨幅巨大,而有的个股涨幅却不多。客观上,这是由于相关个股是否有题材、概念,以及与是否受到资金的追捧有关,而这才是股市的常态。即使股市真的有什么“估值博弈”,对于个股而言,概念与题材、资金介入的程度,才是决定个股是否上涨的决定因素,而与整个市场处于什么阶段没有大的关系。

  而从A股的历史上看,牛市中有熊股,熊市中有牛股。股市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实现盈利,无法实现盈利,即使是股市处于估值修复阶段,又有什么意义呢?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