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去库存或将延续 但库存周期特征可能不明显

摘要
一季度经济、货币信贷数据表现强劲,股市上涨,3月PMI新订单和产成品库存同步上升,比较乐观的观点认为企业可能开始主动补库存。但随着4月数据重回常态,而库存重新去化,股市迎来修整。

  正文

  一季度经济、货币信贷数据表现强劲,股市上涨,3月PMI新订单和产成品库存同步上升,比较乐观的观点认为企业可能开始主动补库存。但随着4月数据重回常态,而库存重新去化,股市迎来修整。从领先指标来看,企业去库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若名义经济增速在二季度企稳,则可能最早要到年底才开始补库存。历史规律表明,在被动去库存和主动补库存阶段,股市表现往往较好,若中美贸易摩擦不再进一步升温,从库存周期角度来看,下半年股市有望再度向上。

  1、去库存或将延续,但筑底阶段库存周期特征可能不明显

  领先指标显示去库存或将延续。从价格(PPI同比)、货币(M1-M2同比增速)、产能(5000户工业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同比)、出口(出口交货值增速)、生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增速Cycle项3月移动平均)、投资(建安投资增速)等领先指标来看,去库存应该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而补库存拐点尚不明显。

  筑底阶段库存周期特征可能不明显。受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以及低库存影响,2017-2018年库存周期钝化,虽然2019年初以来PPI增速不断修复,但也在零轴附近,供需关系可能大致均衡。短期来看,商品价格下跌叠加基数抬升,5月PPI同比增速可能再度回落,CRB走势二季度工业品价格增速可能在低位震荡。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库存可能处于筑底阶段,其特征可能不明显。

  从库存周期角度来看,下半年股市有望再度向上。企业盈利阶段性底部在一季度可能已经出现,主动去库存可能正逐渐向被动去库存切换。若名义经济增速在二季度企稳,则可能最早要到年底才开始补库存。历史规律表明,在被动去库存和主动补库存阶段,上证表现往往较好,逻辑上解释,库存往往是经济运行的结果,在这两个阶段,政策的调整带动基本面改善,股市受益。若中美贸易摩擦不再进一步升温,从库存周期角度来看,下半年股市有望再度向上。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历史规律表明主动补库存期间,债券是表现最差的资产之一。

  2、春节效应消退叠加高基数影响,出口增速显著下滑

  4月出口同比减少-2.7%,低于3月13.8%,也较一季度的1.3%继续回落。受春节效应消退以及高基数影响,出口增速较3月显著回落是正常的,而较一季度继续回落则反映外需继续放缓。未来随着基数进一步抬升,出口增速中枢下移或仍是趋势,同时,此前新出口订单持续回升可能与出口企业对中美贸易谈判乐观预期有关,而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起,若谈判不成,关税税率提升,不仅对美出口增速形成拖累,也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造成冲击,从而进一步拖累出口增速,若达成协议,则可阶段性缓解出口企业对贸易环境的担忧,因此,短期中美贸易谈判走势重新成为经济与市场关键变量。不过,即便不考虑贸易环境因素,单纯从基数和外需环境上考虑,至少二季度出口增速大概率趋于回落。

  从结构上来看,由于已征关税清单上的商品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对美国出口增速与占比进一步下移。但对欧盟、东盟(尤其是越南)等国家出口占比继续小幅上升,这反映中国出口多元化,也有利于对冲对美出口的放缓。

  4月进口增速有所回升,一方面,4月PMI与高频数据反映外需弱而内需强,另一方面,3月经济数据更强,而进口增速回落且低于季节性,这可能是由于进口增值税减税影响了进口节奏,4月1日起中国将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企业可能在3月减少进口,在4月增加进口。如果将3月、4月数据合并,则进口同比减少2%,1-2月累计同比减少3%,年初以来进口增速停止了2018年四季度快速下行的趋势,这可能是因为内需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修复。但进口增速还在低位徘徊,一方面,内需只是有所修复,还没有明显扩张,另一方面,过去环保限产、去产能等政策导致上游钢材等原材料进口增速远高于产量增速,随着环保限产、去产能政策对产能抑制作用减弱,钢材产量增速快速上升并超过进口增速,这一阶段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

  3、一周高频数据观察

  3.1、高炉开工率回落

  上周(2019年5月4日-2019年5月10日,下同),部分地区检修高炉增加,高炉开工率下降2.6%至68.78%;天气转暖,用电需求下降,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环比下降5.48%至55.63万吨。

  3.2、螺纹钢、原油价格下跌

  5月以来,需求释放速度放缓,钢材社会库存去化力度减弱,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环比下降2.2%。螺纹钢期货价收跌0.6%。美国与伊朗矛盾升温,原油价格走弱,布油价格一周收跌0.5%,WTI原油价格收跌0.2%。

  3.3、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下跌

  上周, 28种重点监测蔬菜价格一周上涨1.58%,涨幅较前值(-0.93%)。五一假期过后,猪肉消费需求暂时回落,猪肉价格微幅下跌,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猪肉价格下跌0.08%。

  3.4、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回升

  上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0.3%,增速较前值(9.8%)回升,其中,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45.9%回升至45.9%,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15.6%回升至33.8%,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从0.3%扩大至7.3%。

  3.5、央行宣布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利率下降

  上周,央行连续3日投放逆回购,一周小额净投放5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较节前显著下降。同时,央行宣布自5月15日开始实施定向降准,由于二季度资金缺口较大,定向降准有利于对冲到期流动性。

  3.6、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贬值

  上周,美元指数下跌0.13%,非美货币方面,欧元兑美元上涨0.26%,英镑兑美元下跌1.3%,日元兑美元上涨1.1%。虽然美元走弱,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温,市场力量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1.1%;从贬值预期来看,以1年期 NDF对即期汇率的偏离度来衡量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至0.87%。

  4、本周主要关注点(2019.5.13-2019.5.19)

  关注点一:4月经济数据。

  关注点二:4月70城房价数据。

  关注点三:MSCI公布新纳入A股个股名单。

关键词阅读:库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