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终端需求现疲态——4月物价数据点评

摘要
4月CPI同比增长2.5%,PPI同比增长0.9%,均较上月有所回升,并显著强于季节性。

  报告摘要

  4月CPI同比增长2.5%,PPI同比增长0.9%,均较上月有所回升,并显著强于季节性。但分项中仍体现出经济运行之疲态,四季度猪肉引领的食品价格攀升,或将对货币政策的空间形成掣肘。

  居民消费仍显疲弱。4月CPI运行明显强于季节性,但主要受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蛋类和鲜果)驱动,其它大类分项环比全线弱于季节性,反映居民消费仍显疲弱。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下行回到2016年9月以来的低点。

  下游工业价格疲软。4月PPI运行同样强于季节性,但主要受到上游和食品加工业拉动,下游的衣着、一般和耐用消费品分项均继续偏弱。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综合指数的领先意义来看,下半年PPI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一、CPI食品价格偏强,非食品价格全线偏弱

  4月中国CPI同比增长2.5%,较上月进一步上升0.2个百分点;环比0.1%,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逆季节性上升。食品价格强势是核心原因,其它大类分项环比涨幅全线弱于季节性(2010年以来3月均值,扣除2008-2009年),尤其是衣着、居住和医疗保健,反映居民消费仍显疲弱。相应地,4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下行至1.7%,回到2016年9月以来的低点。

  食品烟酒当中,主要是猪肉、蛋类和鲜果价格显著强于季节性。猪价不仅“淡季反旺”,而且还是建立在3月生猪屠宰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面对无医可治的疫情和生猪存栏量的断崖式减少,下半年猪价将出现更大幅度的攀升。按照中国农业部所称“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推测,届时猪肉分项同比涨幅或达50%,相应拉高CPI同比约1个百分点,四季度CPI可能突破3%。与此同时,蛋类价格低位反弹,以及鲜果、鲜菜价格在厄尔尼诺影响下的偏强表现,也对CPI食品分项有推动作用。

  二、PPI上游偏强,下游仍弱

  PPI运行偏强,但主要受到上游和食品加工业拉动,下游需求仍构成制约。4月PPI同比超预期,回升0.5个百分点至0.9%;环比进一步上升0.2个百分点至0.3%。与季节性规律(2010年以来3月均值,扣除2008-2009年)对照,PPI环比涨幅显著强于季节性。其中,生产资料及其分项均明显强于季节性;生活资料则主要是在食品类的带动下强于季节性,而其中的衣着、一般和耐用消费品均继续偏弱。

  分行业来看,价格环比扩大最多的行业主要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环比减弱最多的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综合指数的领先意义来看,4月CRB指数同比略有回升、仍处低位,预示未来两个月PPI同比没有明显回升的基础;且4月下旬以来,CRB指数加速回落,偏弱的外需环境更加不利于国内PPI走势。5月开始PPI同比的翘尾因素持续下滑,并于8月开始转负,下半年PPI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而中美关系的走向对此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物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