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美国正式实施加征关税 央企或将首当其冲

摘要
不管中美贸易战是否真正打响,首当其冲的一定是资本市场,这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表现出来,只要中美之间有风吹草动,A股即可震荡。

  5月10日,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与此同时,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希望美方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受到消息面影响,A股午后开盘直线跳水后又强势反弹,沪指涨近3%,深成指、创业板均涨逾4%。再反观本周一沪指暴跌近7%,创下近3年最大单日跌幅,究其原因,特朗普当地时间周日(5月5日)发推特称,从今天(5月10日)正式开始实施,今天之所以呈现这种V字型走势,说明中美敏感贸易关系的市场情绪反应最终落地,并得到一定程度缓和。

  不管中美贸易战是否真正打响,首当其冲的一定是资本市场,这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表现出来,只要中美之间有风吹草动,A股即可震荡。但话说过来,中美贸易战对上市公司股价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吗,经过大量数据收集和逻辑分析,或许能得到一些真相。

  中美贸易关系最直接影响的是外贸出口型企业,因为美国加收关税使得中国企业生产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价格门槛激增,高税率会使得一些中国企业付出更高的成本和代价才能进入美国市场,或者被迫直接放弃美国市场。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排名依据为海关统计进出口数据。外贸500强企业排名范围是中国境内有进出口实绩所有企业,入围标准为进出口额7.4亿美元。其中,央企数量是32家,占500强企业的6.8%,前百强企业中,央企15家,占百强企业的15%。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在内的大型央企。

  根据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进出口: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30.51万亿元,对美出口商品价值为3.16万亿,占总贸易额的10.4%,美国是中国商品出口额最高的国家。此次中国输美商品的2000亿美元占据2018年中国贸易总额的0.6%,央企贡献了大部分额度,虽然关税涉及体量看着不大,但折射放大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而中国A股恰恰是“政策市”,深受宏观基本面的影响,中美贸易关系走向成为A股震荡的潜藏风险因素和风向标。

  除此之外,上证50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 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便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这也综合影响着大盘走势。上证50以国企、央企和银行为主,外贸型企业也存在,表面上美国是针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收关税,实则是在商品输出背后的企业,特别是中国的央企、国企和明星民企,引发了资本市场连锁反应。

  相信令很多人不解的是,中美贸易关系走向怎么对毫无关系的上市公司个股产生这么强烈的动荡,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那么开放。其实从这件事中也反映出中国股市存在一些问题......

关键词阅读:中美 贸易 央企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