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通胀数据点评 工业品价格增速修复期或已结束

摘要
“猪周期启动+增值税减税+核心通胀温和”背景下的通胀应是结构性通胀。货币政策收紧也改变不了未来猪肉紧缺的事实,结构性引起的物价上涨,最好是通过市场辅以定向财政、行政措施去解决,相反,总量政策的变化更容易加剧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

  文|潘向东、刘娟秀、陈韵阳

  正文

  猪肉、鲜果涨价推动CPI增速远超季节性

  猪肉和鲜果涨价叠加低基数推升CPI同比增速。2019年4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3月继续回升,原因在于:

  第一,低基数。2018年4月CPI环比下跌0.2%,低于季节性,尤其是食品价格增速偏低,1.9%的环比跌幅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2019年4月CPI翘尾因素从1.1%上升至1.3%。

  第二,猪肉和鲜果价格涨幅超出季节性。通过与2010-2018年同期均值作对比,可以发现2019年4月-0.1%的食品价格环比增速远超出季节性,0.1%的非食品环比增速远弱于季节性(图3和图4)。进一步拆分CPI食品项,可以发现,食品价格增速超出季节性主要是猪肉和鲜果项贡献的,随着气温上升天气好转,鲜菜供给充足,4月鲜菜环比下降4.5%,基本持平于季节性;猪周期启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6%,超出季节性;2018年秋季北方水果欠收,2019年存量不足,鲜果价格环比2.6%,超出季节性。剔除猪肉和鲜果后,CPI环比上涨0.02%,持平于季节性。

  核心通胀略降,走势依旧温和。2019年4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7%,增速持低于前值(1.8%),从分项来看,受高基数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增速回落较多,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租房淡季,居住价格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3-4月PTA期货价格增速回落,衣着价格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增速更能刻画通胀周期,近期核心CPI同比增速的走势显示通胀较为温和。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根据历史经验,CPI猪肉项和猪肉价格高频数据(22省市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同比增速)的关系并不稳定,在猪肉价格处于跌势时,CPI猪肉项往往强于高频数据,在猪肉价格处于涨势时,CPI猪肉项往往弱于高频数据。其中一个原因是,限运政策的存在,导致各地猪肉价格走势或涨幅出现分化,也增大了两者之间的差距。在猪周期启动的背景下,CPI增速的上升幅度可能没有高频数据表现得那么明显,4月数据显示猪肉价格高频数据到CPI猪肉项传导系数进一步下降。同时,增值税减税可能拉低非食品价格增速,从而导致非食品价格增速继续低于季节性,也会使CPI增速预测值高估。

  “猪周期启动+增值税减税+核心通胀温和”背景下的通胀应是结构性通胀。货币政策收紧也改变不了未来猪肉紧缺的事实,结构性引起的物价上涨,最好是通过市场辅以定向财政、行政措施去解决,相反,总量政策的变化更容易加剧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

  工业品价格增速修复期可能已经结束

  3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环比降幅收窄至0.07%,3月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升至0.82%,前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4月PPI环比增速进一步上升至0.3%,叠加低基数,PPI同比增速从0.4%上升至0.9%,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速均上升至0.9%。

  商品价格下跌叠加基数抬升,2-4月工业品价格增速修复期可能已经结束,预计5月PPI同比增速重新回落。4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环比降幅从0.07扩大至0.67%,5月(截至5月8日)环比降幅扩大至1.1%;4月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速从0.82%下降至0.39%,因此5月PPI环比增速可能出现下滑,同时,2-4月PPI低基数时期已过,随着基数再度抬升,预计5月PPI同比增速出现回落。从CRB走势来看,二季度工业品价格增速可能在低位震荡。未来价格增速是向上突破,还是在高基数下小幅通缩,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外部风险,包括贸易摩擦反复、地缘政治风险等;二是中美经济基本面,尤其是中国经济何时复苏,PPI是可贸易品物价指数,具有全球同步性,工业品价格涨幅主要由中美两国贡献,一方面,要看美国经济韧性如何,美国实际经济增速可能向潜在经济增速收敛,但不至于太差,另一方面,当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失速风险大幅降低,但是否复苏还有待观察,4月公布的PMI、出口、信贷、社融数据回归常态,基本面存在反复。三是增值税减税能拉低多少PPI增速。

关键词阅读:通胀 猪周期 工业品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