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央行4月金融统计数据释放了哪四种信号?

摘要
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反映了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令人满意,也表明我国金融业发展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就目前而言,央行金融统计数据释放了四个积极金融信号。

  5月9日,央行公布主要金融统计数据,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9.68万亿,增10.4%;4月社会融资增量为1.3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广义货币增长8.5%,狭义货币增长2.9%;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606亿元。

  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反映了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令人满意,也表明我国金融业发展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就目前而言,央行金融统计数据释放了四个积极金融信号:

  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9.68万亿元,增长10.4%,表明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它释放了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有所加大的信号。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会议,都十分重视对中小微实体经济的支持,要求银行金融机构千方百计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而1至4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保持增长态势,表明银行金融机构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在了重要高度,服从国家宏观政策大局,使中央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要求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广义货币增长8.5%,狭义货币增长2.9%,与我国货币信贷投放增长的实际基本相符,它释放了我国货币信贷增长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及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基本协调的有利信号。

  一方面货币信贷投放增长,使得企业及居民融资有所活跃,企业存款、居民存款及手持现金都有一定的增长;企业存款增长表明企业融资能力提高,用于生产及流通的资金运作能力提高,扩大再生产的欲望提高,这对打破当前经济低迷态势起到较强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居民存款及手中现金增长,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带动消费扩大内需,让中国有足够的韧性来应对外部贸易摩擦产生的负面冲击,也使得居民投资日渐活跃,有利于拉动民间投资增长,更加夯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微观经济基石。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1至4月份贷款增加了6.83万元,释放了货币信贷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信号。今年1至4月,我国银行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体规模达到了14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说明,我国银行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依然保持以往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的力度,实体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及帮助中小微企业摆脱融资困局奠定了坚实的货币信贷基础。

  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606亿元,同比少增2746亿元,它释放了我国银行存款机构的存款具有一定潜力、信贷资金来源仍然较为充足的信号。虽然银行金融机构存款面临较大的压力,

  但并没有到存款负增长的危险时刻,而形成这种局面,主要是各类新兴金融业态的涌现分流了存款、居民投资意识觉醒消耗了存款,这不足为怪,似乎应是未来一种金融常态。

  但同时,四月金融统计数据也凸显了几个需引起重视的金融问题:

  一是贷款结构虽然趋于科学合理,无论是住房部门的贷款还是企业贷款,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搭配较为合适,但贷款投向结构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继续沿袭一季度的信贷投放方向。

  比如四月份增加的1.02万亿元贷款中,住户部门为5258亿元,占比高达51.43%,就是说一半多贷款投放给了居民个人购买房产及其他贷款,对企业贷款偏低,这是很不合理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没有完全到位。

  二是存款增长速度呈进一步放缓态势,这对未来银行扩大信贷资金来源及提高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能力产生较大的制约。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606亿元,同比少增2746亿元。

  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24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73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3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785亿元。存款减少的矛盾在未来的经营中将更加突出,需要加快金融创业与经营转型步伐,以应对负债减少带来经营的受限。

  三是由于受到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银行机构存贷比较高,这对未来继续提高信贷运作能力带来很大的不利。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143.12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84.08万亿元,存贷比偏高,商业银行经营压力已非常之大,

  虽然现在央行及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存贷比没有纳入必考范围,只是一个参照监管数据,但可看到长此以往,商业银行不可能保持较高的信贷增长速度,必然会收缩资产规模以应对负债规模下降带来的经营风险。

  很显然,改善银行金融机构存贷比,需要在资产与负债上同步用力,采取有效措施来化解存贷比过高的矛盾。

关键词阅读:央行 数据 宏观 存贷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