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中国的国内消费为何长期不举?

摘要
中国的国内消费为何长期不举?根本原因在于:1、农村方面,所得本就不多,还需为养老医疗做大量储蓄。2、城镇居民方面,诚如樊纲的六个钱包所论,高房价对消费形成了严重的挤出效应。
摘要:中国的国内消费为何长期不举?根本原因在于:1、农村方面,农民的社会经济权益被人为抑制,无城市居民所享受的资产性收入,且工资性收入长期低于城镇居民,且社会保障极不完善。所得本就不多,还需为养老医疗做大量储蓄。2、城镇居民方面,诚如樊纲的六个钱包所论,高房价对消费形成了严重的挤出效应。 

作者:政经天一楼主韩和元 

于MY战下的中国,为何如此被动,主因在于国内消费需求不足,而消费需求不足的根源,又在于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过低有关,而可支配收入过低又与如下两点相关: 

1、首先看农村居民方面。相比于城市居民的“国人”,中国的农民,显然处于“野人”状态——即无论是政治权益还是经济权益,均被人为抑制。导致资产性收入为零,工资性收入(农民工)又明显低于城市居民。此外,社会保障严重不足,在所得有限的情况下,还得为父辈、自己做养老储蓄。这就使得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性收入进一步压缩。 

2、至于城市居民,则罪在房地产政策。高房价下,一套房动不动就得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首付,其后更是几千上万之月供。用樊钢的话说,若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需掏空夫妻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三代人“六个钱包”的积蓄。这也将意味着这些家庭的可支配性收入下降,也意味着,为了一套房,六个家庭的消费就完全成为了纯刚性需求型消费。 

问题事实上透照出了解决的路径。 

要想解决这一困境,其实方法也端地简单: 

1、以城乡平权为目的,通过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在社会政治经济权力上,将农民彻底解放了; 

2、在城市方面,将居民的消费力从房价里解放了; 

我想只要做到这两点,中国的国内消费需求一定会迅速扩大。

关键词阅读:消费 城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