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产学结合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趋势

摘要
何平认为,区块链技术还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产学研融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何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曾担任CF40人青年论坛召集人、《第一财经》财经早餐栏目的特约评论员、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全球化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顾问等。

  01 学术研究可以提供产业指引

  区块链技术是未来数字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何平说,人才教育是这一发展的必要条件。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是针对这一需求而创建的。根据何平的介绍,这样一个产学研融合的平台,首要目的是促进区块链领域健康有序的发展。

  在何平看来,区块链能跟不同的技术和领域融合,这就决定了它不只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社会治理的途径。基于此,研究中心举办了很多场数字经济系列沙龙,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做分享,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从业价值观;在社会影响方面,研究中心用召开论坛的形式传播学术的声音和思考结果。何平介绍说,学校做论坛有其独特的价值,那就是没有商业利益,没有价值偏向,单纯性从学术的角度进行研讨,就可以发出客观中立的声音。何平希望研究中心能从学术的角度去了解数字货币,挖掘产业背后的基本逻辑,尽可能的为行业提供监管意见和产业指引,这正是做学术研究该做的事情。

  何平还计划以论坛和研讨会作为教育的工具,创造更多的机会,动员相关群体有更广泛的参与,就一些技术问题进行更广泛的探讨,一步步推动区块链的人才培养。

  02 区块链与数据科学结合产生更大价值

  作为研究中心的理事,何平鼓励教师走进社会,走进企业,他希望针对行业需求,通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纸贵科技的合作达成三个基本目标:一是通过充分的多方探讨,共同找出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以及到底应用在哪些地方能够提高生产力;二是学界与企业互通资源,共同培养和交换相关人才;三是希望基于已有的技术成果和学术研究,更加科学的呈献给政府机构或企业组织,从而尽可能推动行业准则的制定与规范。

  以政府基建投资为例,以往以GDP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导致很多基建方面投资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区块链以其信息公开透明的特点,可以让多主体参与,最终能够达成多方验证,共同监督检验投资是否有效。

  实质上,区块链作为一门技术,并不能够直接解决问题,其关键在于把数据的价值利用起来。让数据更有效率的服务于业务本身。但要达到让数据产生价值的目的,必须先要解决三个问题:其一,如何保证数据产生时的真实性;其二,数据的流通过程中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和隐私;其三,数据产生的价值如何再分配给生产者。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利用数据产生的价值提出具体的行业解决方案。

  03 区块链技术正在不断完善过程中

  谈到区块链的价值以及发展方向,何平相信区块链的信任共识机制会促进点对点交易模式的成型——任意两两之间都可以进行信用交易。未来的金融交易不需要再过度依赖中心化的大型金融机构。就现在看来,区块链在降低交易成本、减少道德风险、改善信息不对称等方面大有裨益。以供应链金融为例,区块链可溯源的特点保证了每一笔交易的真实性,还可以对数据做进一步的生成、拆分、流转,大量的小微企业以此弥补了因信用不够而融资难的问题。

  但何平也强调,区块链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它同任何一项技术一样需要有个不断升级的过程。目前的区块链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比如去中心化程度与效率之间的矛盾就是缺陷之一,既然交易速度受限,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区块链应该先应用于一些低频交易?这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何平还提到,当产业由少数利益相关者推动时,要警惕它对于整个社会的利益来讲不见得是最有效的,应该从整体上把握一门技术的效率方向,以及对于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影响,不能任由产业盲目发展。

  总体来说,何平认为区块链技术还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产学研融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点对点的互信交易是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所在,学院派在其中应该先进行理论研究,尽可能的为行业提供更加科学和通用的标准。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