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美国股市概念在A股被引爆到底能疯狂多久?

摘要
对于市场大肆炒作人造肉概念股,个人以为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理性,切忌盲目跟风。

  美国当地时间 5 月 2 日,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 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人造肉概念第一股。自挂牌以来,该股表现堪称惊艳。首日即报涨163%,也成为2000 年以来市值 2 亿以上公司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从5月3日至7日,该股连续上涨,并不断创出新的高点。

  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股价的良好表现,在A股催生出人造肉概念股的同时,相关个股的表现同样惊人。5月6日为A股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沪深股市全线低开低走,股市再次上演千股跌停惨剧,三大指数也均大幅下挫。其中,上证指数下跌5.58%,深成指下跌7.56%,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7.94%。显然,这样的市场状况,是非常不利于个股特别是板块的表演的。

  但人造肉概念股却根本不受市况的影响。当天像哈高科、金健米业、丰乐种业等个股均强势涨停,即使有少数概念股出现下跌,其跌幅也非常有限,与三大指数的大幅下跌根本不可同日而语。5月7日,17只人造肉概念股中,12只涨停;8日,仍然有10只涨停。人造肉概念股的疯狂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资料,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又称大豆蛋白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因为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所以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由于造价高昂尚不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人造肉产品相对于传统自然肉在营养、疾病预防、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具备一定优势,而且,我们日常所食用的猪肉、鸡肉等肉制品,大多都是吃含有激素的饲料长大的,其在口感、健康等方面都存在天然的劣势,而人造肉则切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实际上,这也是人造肉概念股遭到大肆炒作的理由之一。

  但人造肉概念股毕竟只是概念股而已。虽有潜力,但目前老百姓的认知度普遍不高,接受度不高,人造肉要代替传统的自然肉,也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经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而言,人造肉要在上市公司的营收占据较大的比重,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股票炒作虽然也有炒预期的成分,但目前市场对于人造肉概念股的炒作,也只是概念上的炒作而已。

  实际上,类似的案例在今年就已出现,比如前段时间遭受资金追捧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就是如此。今年工业大麻概念的兴起,曾在市场上掀起炒作的热潮。在市场疯狂的时候,只要与“麻”相关的个股都会遭到炒作,比如生产麻花、生产麻绳的个股等都是如此。但概念股经过炒作之后,留给市场的最终只有一地鸡毛。这一点在工业大麻概念股的龙头顺灏股份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顺灏股份股价从4元多起步,其股价最高被炒至23.77元的高位,涨幅巨大。而目前其股价在14元左右震荡,高位介入者要么惨遭套牢,要么亏损严重。类似的案例可谓比比皆是。

  无论是此前对于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炒作,还是如今对人造肉概念股的炒作,都凸显出市场非理性的一面。客观上,今年沪深股市的反弹行情来去匆匆,也与市场对于概念股、题材股的疯狂炒作是分不开的,与市场的非理性行为是分不开的。往往是,在一轮疯狂炒作过后,大资金撤离,在带动个股股价下跌的同时,也导致股市产生回调。而在股市回调过程中,一旦有任何的风吹草动,便会产生“黑色交易日”,本周一股市的表现即是如此。

  因此,对于市场大肆炒作人造肉概念股,个人以为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理性,切忌盲目跟风。此外,作为监管者,应强化市场监控,对于个中存在的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须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