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要以四两拨千斤方式应对股市暴跌

摘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整个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及风险。因为,特朗普对任何事情都随时都可能翻脸。

  在5月6日中国股市开市前,微信群里就在惊呼,当天股市一定会暴跌,其预测上海综合指数会跌破2900点,因为,整个市场根本就没有想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在这个时候发难。尽管我也一直强调,美国总统特朗普是整个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及风险。因为,特朗普对任何事情都随时都可能翻脸。这种不可分析、不可预测的不确定性当然是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了。但是,对于多数人来说,没有想到他会在这个时候翻脸。所以,特朗普推特的文章出来之后,美国股指期货立即暴跌。

  5月6日或星期一,国内股市在假期后开市,上海综合指数在跳空低开后跌幅不断地扩大,不但迅速失守3000点,更是一度跌穿2900点,最后报收为2906点,跌171点或5.58%;深圳成分指数失守9000点关,收报8943点,暴跌731点或7.56%;创业板指数下跌了128.90点或7.94%)。上海及深圳两市有3465只股票低收,占比高达97%。两市成交额为6579亿元。国内股市的大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对美元汇率也应声下跌,5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低跌到6.8218,比上一个交易日(即5月3日)贬值864点子,单日下跌了1.28%,为2016年以来最大跌幅。

  这场国内股市的暴跌,香港股票市场也难以幸免。星期一香港股市开市,恒生指数也大幅底开,恒生指数一度急挫1125点,最终收报29209点,跌871点或2.9%,创近7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香港股市的蓝筹股及国企成份股全线告跌,二线蓝筹股更是爆发小型洗仓潮。大市成交急增至1373亿港元,比上一个交易日飚升超过了一倍。从交易量也可以看到,国内股市投资者对这次股市暴跌应对的方式有些不同,国内投资者比较冷静,没有出现股市暴跌抛售潮,但香港的投资者恐慌情绪则大增,走为上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文不仅造成了中国及亚洲股市汇市恐慌,也惊吓全球股市,投资者避难情绪快速升温。美国股市在星期一开市,美国道琼斯平均指数曾下跌471点,最后收报26433点,跌66.47点或0.50%;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2932點,跌13.17点或0.45%;纳斯达克指数收报8123点,跌40.71点或0.50%。通常所称的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急升46%,报18.8,为1月底以来高位。欧洲的股市也是大跌。特朗普的一篇推文,引导全球股市汇市如此大的震荡,还是市场对特朗普大过于关注所造成。如此不是这样,如果投资者以好的心态来应对,全球股市不至于如此恐慌。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生起事端,这次中国政府总体上是应对得比较好。比如,因为对于这件意料之外的事情,中国为了防止股市失控下跌,在股市开市前紧急宣布定向降准,中小型银行下周三起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由此可向市场释放2800亿元长期资金。同时,有消息传出,如果股市风险再增加,“国家队”随时都准备进入市场,还有国内银行也出手限制人民币跌势。政府在股市和汇市同时,以保证减少金融市场的震荡。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政府也没有随特朗普发起的事端而起舞,而是静观其变,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这不仅可全面稳定市场信心,也是制胜特朗普这种违背国际准则,制造事端最为重要的一招。在《倚天屠龙记》中有一段话写得非常好,“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这是《九阳真经》的要义。也就是说,无论对方如何强大,无论对方如何凶猛,无论对方如何险恶,都可当他是清风拂山、明月映江,虽能加于我身,但却不能对我有丝毫损伤。所以,对于美国总统来说,他目前最大的诉求就是以何种方式博取更多的选票,他目前对于国内国外的各种招式的目的都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其理路,就能够四两拨千斤,以小博大,立足于自己而不败。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