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高速收费如何才能按下减负加速健

摘要
在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按下高速公路收费减负加速健的同时,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如何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在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也能按下加速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会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现代化水平,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二是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情况下,优化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三是探索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推进修订法律法规。

  虽然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代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在高速公路快速发展过程中,大多是靠贷款修建起来的,必须通过收费来确保贷款偿还和风险防范。但是,也释放出出积极信号,在如何降低高速公路收费负担、提高高速公路运营效率方面,已经形成共识,今后一定会沿着减负提效的目标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至少,高速公路收费负担会逐步减轻,而不是过去那样不断加重。

  事实也是,由于过去的基础太过薄弱,而道路建设又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因此,各地都在如何加快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由此,也使高速公路建设债务大幅增加,需要通过收费来偿还债务。

  那么,为什么同样是贷款修路,同样是收费还贷,国外对高速公路收费的反响没有我国大呢?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收费高速公路的比重过高,给公众产生了无高速不收费的错觉,继而会自觉不自觉地与国外相比;二是高速公路公司的负债太高,资金管理较乱,收费资金的使用存在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现象,加上收费延期现象比较突出,让人产生永远不会取消和降低的担心。所以,在如何处理高速公路建设和收费方面,没有形成有效的认识一致和协调,也没有取得舆论和公众的认识共鸣。

  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清费减负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如何减轻高速公路收费负担问题上,也逐步形成了共识,那就是收费负担必须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效率必须提高。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虽然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会带来很大的直接收费负担降低,但是,也能产生两大积极效应。一方面,高速公路的运营效率会大幅提升,高速公路的管理成本会出现一定幅度降低,从而提高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债务偿还能力和盈利能力。否则,高速公路公司管理成本过高,也会影响高速公路收费的取消,甚至带来到期收费也不能取消的问题;另一方面,传递了中央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的决心,传递了中央为企业减负、为居民减负的决心。只要有决心,高速公路收费负担就能够越来越轻、社会的物流成本就会越来越低、企业和居民就能越来越得益。

  迈出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重要步伐之后,预示着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加速健也正式按下。虽然按照有关方面的解释和说明,全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不现实,还需要相当一个过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偿还贷款就不能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在如何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至少应当明确两大方面的关系。

  一是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对眼前利益的影响是肯定的,但是,从长远利益考虑,却又是积极的、正面的,因为,保护了企业利益、居民利益,让企业和居民负担降低,就能让企业发展得更好,让居民有更强的消费能力。那么,经济运行就会更加健康,供求关系就能更加协调。经济发展了,消费提振了,政府偿还高速公路贷款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不仅如此,对未来政府投资修建高速公路也会产生积极影响。所以,在如何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应当更多考虑长远利益,而不能一味看重眼前利益。

  二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单就某个高速公路公司、地方的利益来看,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确实影响很大,甚至会让一些地方和企业无法运转、难以稳定。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产生的效益,决不是减负金额那么简单。一旦高速公路收费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就会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就能增强,就能大大增加税收、增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就能带动经济整体效率的提高,也能让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所以,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考虑,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整体效应是相当大的。特别在宏观经济环境不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部形势比较复杂、企业运行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减负就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

  所以,在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按下高速公路收费减负加速健的同时,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如何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在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也能按下加速健。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是否可以抛弃地方利益、局部利益,在全国做个示范,有计划、有步骤地在财政上逐年增加投入,加速高速公路收费的降低和取消工作,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高速公路 收费 还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