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巴菲特买入亚马逊股票的深意

摘要
巴菲特股东大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是,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的思考仍没有停止。

  巴菲特股东大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是,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的思考仍没有停止。我一直在持续关注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转变。在这次股东大会上,面对投资理念转变的质疑,巴菲特否定了,说并没有改变过去的投资思想,不过话语似乎不是那么理直气壮。改变与否,行动最能说明一切。

  价值投资理念是巴菲特矢志不渝坚持的。最有说服力的投资是其长期投资百年不倒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最旗帜鲜明的是本世纪初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后,巴菲特不投科技股、躲过一劫的事例把其价值投资理念送上神坛。

  不过,在2017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芒格二位大神突然转变观念。巴菲特甚至骂自己愚蠢错过亚马逊、谷歌、特斯拉等。另一边其传统投资理念支配的传统企业股票回报低于平均水平,企业经营步履蹒跚,遭遇困难。

  股神就是股神,行动决定一切,开始投资苹果。自2017年2月首次公布建仓苹果以来,2019年2月公布的年度致股东信披露,截止2018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的15大重仓股中,苹果以402亿美元位居第一。巴菲特曾在2019年2月表示,如果苹果股价持续下跌,会增持。苹果股票经过2019年一季度一段波动后,随着与高通和解,已经渡过难关,股票开始向上。

  就此,市场认为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开始转变,几十年信奉的不投科技股的信念被打破。当然,不承认、不服气者很多。许多分析家们认为,苹果公司严格说是一家消费品电子的制造企业,不是严格意义的科技企业。虽然是胡说八道,但也在无理强三分。彻底驳倒这些谬论需要更充足的理由与事例。来了,说来就来了。

  就在2019年的股东大会前夕,巴菲特接受采访时说,已经投资亚马逊。确实,巴菲特是亚马逊和贝佐斯的粉丝,从2016年以来多次赞美贝佐斯。细细分析其投资亚马逊也在情理之中。股神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了亚马逊股票,将在2019年5月晚些时候公布的13F文件中有所显示。

  “是的,我一直以来是亚马逊的粉丝,我一直没买亚马逊的股票,简直是个傻瓜。”巴菲特说。

  长久以来巴菲特就看好亚马逊及其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盛赞该公司在其所在领域的统治力。亚马逊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亚马逊营收和盈利绝对值均高于华尔街预期,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36亿美元,云服务业务继续高速增长。亚马逊发展潜力前景依然巨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股价目前已经处在高位。截至2019年5月6日亚马逊股价收盘价1950.55美元,市盈率高达81.44,无疑巴菲特买在了高位。

  无论在亚马逊股票上巴菲特一定时间内的账面盈亏,都再次佐证了巴菲特传统价值投资理念的转变,彻底打破了不投科技股的几十年“坚持”。巴菲特不愧为是股神,巴菲特绝顶聪明地与时俱进非常人能及。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亚马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