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买股票亏买基金还亏 到底该怎么办?

摘要
固收收益率越来越低,如果不保本,就没有投资价值。债务爆雷越来越诡异,比如千亿市值灰飞烟灭的康得新,手握百亿债务却违约了,苟延残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天天在深夜骑瞎马。普通投资者该怎么办?

  一不小心,央妈又火了!“以前没松过,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于是,各种段子刷爆朋友圈。

  以前没有女朋友,现在也谈不上分手……

  以前就没赚过,现在也谈不上亏钱……

  投资者不傻,能敏感体会市场冷暖。以前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现在一路走低,3月份,以现金和固收为主的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到4.31%,创两年新低。

  固收收益率越来越低,如果不保本,就没有投资价值。债务爆雷越来越诡异,比如千亿市值灰飞烟灭的康得新,手握百亿债务却违约了,苟延残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天天在深夜骑瞎马。

  普通投资者该怎么办?

残酷现实:散户炒股不赚钱!

  资本市场有句名言,穷人炒期货,富人炒股票。

  意思是,穷人风险偏好比较高,反正也没多少钱,赌一把。穷人炒期货,可以合法的利用杠杆,动用大规模资金。“赌”对了,财务自由,会所网红;赌错了,“下海干活”,毕竟本来钱都不多,输个几万块,踏踏实实下海干活,不到一两年还可以挣回来。

  富人本金多,风险偏好就比较低,不太喜欢乱加杠杆,毕竟亏个上千万,单靠“下海干活”,无论如何赚不回来这么多钱。

  这句话听起来有道理,其实不完整,缺了市场上最重要的一类资产——基金。

  成熟的市场,散户直接投资股票的比重非常少,基本上都是买基金,通过基金来持有股票。去欧美问问,有多少个人炒股的?都是机构。

  国内韭菜不喜欢买基金,喜欢直接买股票。股票一涨,觉得自己是股神,可绝大多数散户是韭菜。有赚钱的,那是例外。

  2017年1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发布研究成果,从2000年到2014年,剔除通胀以后,A股股市没有跑赢通胀,这15年业绩低于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当然,有好企业,比如腾讯、格力,可多少人选得准,拿得住?

  散户不愿意买基金,大概是觉得:

  1.买基金不爽,跟股票比起来,一点儿都不刺激,况且手续费比股票佣金贵多了,新学的龙头战法,打板战术毫无施展的余地。

  散户追求刺激,会付出代价的。

  富人炒股,说的是成熟市场,成熟市场富人也是资产配置买基金,做信托。无论穷富,无论中外,两眼一抹黑,到二级市场炒股,照样亏光底裤。

  在国内,富人炒股,主要不是在二级市场,多数在一级半市场,通过资本运作致富,上市后套现。你见过几个有钱人,把身家全部压在二级市场的?没有!这才是资本市场的秘密。

  想不通这个问题,妄想股票炒作发大财,一定亏得很惨。

  2.基金经理都是“垃圾”,散户踩的雷,他们照样踩。

  有些基金经理水平确实有限,人有三六九等,基金经理也有三六九等。

  我见过基金经理回撤80%的,真不知道怎么做的基金经理。这些人不懂公司财务,基本上就是一个大散户,只不过考了一本证,或者有关系,管理的钱多一点而已。

  水货基金经理确实存在,但专业的人士还是在基金经理里面,这就像散户里面也有牛散,但绝大多数散户是很不专业的。随便找个散户管个几十亿试试?

  3.自己可以接投资股票,干嘛买基金?

  大家都羡慕巴菲特,每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奥马哈“朝圣”,但是要知道,巴菲特成功的根本就两点,赌国运,看财报。

  过去七十多年,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超过5000倍!这就是美国的经济上行大周期。

  面对大周期,投资者怎么赌?

  资金规模大的,把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按比例全买过来,成分股调整的时候,自己跟着调整就行。资金规模小,只能买指数基金,跟着基金,大家一起赌国运。

  这就是买基金的意义!

  再说,你怎么知道过去70多年是美国经济上升大周期,只有巴菲特才知道,也只有巴菲特在经济下调时,通过价值投资守住安全边界。

  5月6日,千股跌停,自己买的股票啥表现,心里难道没点数?散户跟机构根本没有可比性,专业、资金、风控、技术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机构实力远远强于散户。

  别自己骗自己,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在股票市场是亏的!

残酷现实:70%的人买基金都亏钱!

  股市投资风险大,就买基金吧。

  又一个残酷的现实来了,70%的人买基金是亏的!

  原因有两个:

  1.买卖时机不对。

  任何投资无外乎买和卖,买卖的时机不对,肯定亏钱。

  大盘5000点的时候,买入股票型基金,等大盘回落到2500点,啥股票型基金都亏。普通投资者承受的波动有限,基金跌穿心理底线,就会割肉离场,等行情起来了,再杀入市场,天然被割。

  基金是一个好的投资产品,但是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操作,照样亏钱。

  2.不懂基金,买错了,风险错配,期限错配。

  跟单只股票比,基金的波动相对较低,但是不等于没波动。风险承担能力弱,用短期的买菜钱投资,一亏就没钱吃饭了,非要买股票型基金,就是自找不痛快。风险承受力弱,应该老老实实的买货基,别眼红人家股票型基金收益率高,人家风险也很高。

  资本市场是博弈场,散户大概率亏钱,机构总体上亏钱的概率小。 买基金,跟找对象一样,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并不是收益率越高越好。

关键词阅读:股票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