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一个新型骗局出现了!专坑老人!最后钱房两空

摘要
4月,北京海淀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查处了一家叫做中安民生养老服务公司的企业,最后查到,他们从事的还是非法集资,刑拘了88人。而受害者基本都是老年人。

  4月,北京海淀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查处了一家叫做中安民生养老服务公司的企业,最后查到,他们从事的还是非法集资,刑拘了88人。而受害者基本都是老年人。

  据了解,这家公司打着官方部门的旗号,劝说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然后每月收到利息进行以房养老,这个公司的人,往往会给老年人洗脑,告诉这些老人,他们所持有房子的房本放在家里闲置不会产生价值,但是,如果将房本拿出来办理抵押,便可以每个月收取“养老金”,而且,6个月后可以随时办理解押,期间不需要自己承担其他的代价。表面上看,跟国家推动的以房养老项目没什么不同,都是把房子抵押给别人,然后每月收到利息,自己还可以继续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但其实内核却完全不一样。

  比如一个老人把房子不是抵押给了机构,而是抵押给了个人,而且签署的还是一份300万的借款合同,年息24%,月息2%。然后这家公司,还让老人,用这些抵押房产后的借款,投入他们公司的一款资产理财产品。一年期年化收益率只有5%,也就是说这个老人抵押自己的房产,一个月要付给借款人6万利息,而自己一个月只能拿到利息12500元。那么有人问了,这个老人傻吗?他不傻,只是骗子太缺德了,他当然不会让老人察觉,而是规定,每月的利息,是由这家公司代为支付给借款人,但其实钱都是来自于老人买的理财产品。

  刚开始的几个月,这老人感觉相当好,根本感觉不到欠款压力,也依然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而且每月还收到了上万的利息,这公司还经常组织他们免费出游,这让他们觉得人生已经达到了巅峰。但很快,他就收不到这家公司的利息了,但却收到了债主追缴欠款的催款通知,声称如果这个老人再不还钱,就将把他的房子卖掉。

  那么有人问了,这个借款人是不是跟这家骗子公司一伙的,经过侦查,还真不是,他们也跟老年人一样,都属于上当受骗的。这家公司告诉他们,有年息24%的理财项目,有房产抵押,于是他们就高高兴兴的出借资金,一开始也能收到利息,但是很快也就再也收不到本息还款了。所以才会根据合同,去找老人催缴。他们也相当着急,甚至有的人都说,利息不要了,把本金还回来就行。

  所以很显然这是一个巨大的骗局,这家公司两边骗,一边拿以房养老当诱饵,骗取老年人的房子,另一方以高息抵押借款为诱饵,非法集资钱财,就这,他们还相当有底气,就在今年3月,也就是被刑拘的前一个月,这家公司的人还在澄清谣言。

  这个骗局设计的其实漏洞百出,也并不怎么高明,但他其实就用了几个盲区,一个是老年人的金融理财知识淡薄,唯一的资产就是房子,要想改善生活只能通过房子下手,他们也根本分不清抵押手续,到底是跟谁办理的。更搞不懂金融的嵌套逻辑。另外一个盲区就是利用了大家对于房产抵押的盲目轻信,相信一听到24%的年化收益,大家都会心里打鼓,但是如果真的抵押了房子,大家就会踏实很多。但是这个事情的结果就是,老年人损失了房子,出借人损失了钱财,钱房两空!大量的资金都被这家公司挥霍掉了。所以这个恶性案件的最好处理结果就是,刨除掉这家公司消耗掉的财富,剩下的钱,抵押房产的老人和出借人均摊损失。

  这就意味着,不卖房子的话,老年人要负担一个巨大的债务,而如果卖房子,老人将无家可归。而出借人那边,也肯定意味着巨大的损失,钱能回来多少,也十分的不确定,毕竟这家公司已经付不起养老金,也付不起借款利息,说明他已经没有钱了,那么借款被消耗干净,于是借贷双方,就只剩下了这套房子可以分配。

  这个事要给大家提个醒,投资路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天上掉的只能是陷阱。要知道金融只能发生资金的转移,不能产生财富,所以你赚的钱,一定会有人赔,这时候就要擦亮双眼,不要总想着吃肉,更要想着可能出现的风险,当你不知道谁会损失的时候,那么未来赔钱的,十有八九就是你。我们往往吃亏上当,都是因为贪婪所导致的。

  诈骗是一个非常让人深恶痛绝的刑事案件,特别是骗老人的钱,简直就是丧尽天良。但是这种事他又没办法完全避免,因为老年人最好骗。他们也与社会脱节最严重。所有被骗的几乎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金融知识匮乏,而且还很贪心,总想着不劳而获,这就给自己埋下了祸根。所以给大家个建议,从没有免费的午餐,要么你努力提高自己,通过知识去赚钱,要么就把心态放平和,压根别想用钱去赚钱的事。这两条路都需要努力,前者需要智力上不断的努力学习才能达到,后者需要体力上踏踏实实的劳动。如果越界了,就会遭遇巨大的亏损。这种事不能都指着法律,如果有人不惜触犯刑法为代价来骗人的话,那么谁也防范不了,只能事后惩罚。但也就意味着损失已经不可挽回。

关键词阅读:以房养老 诈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