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社交网络涉足数字化金融有天然优势

  以AI等为核心技术支撑的数字化金融,全部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发起创立和推进的。这些IT企业经过快速发展,线上积累了浩瀚的大数据,并且通过引入高端人才,建模开发等拥有很强的云计算实力,同时跟随科技发展潮流,AI技术研发快马加鞭,区块链技术已经进入其视野。这为科技金融奠定了坚实和天然基础。还是马克思那句颠覆不破的话语:产业资本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进入到金融资本领域。

  在互联网企业中前有BAT后有TMD(头条、美团和滴滴)。从数字化金融角度来看,共同的优势是拥有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基础和实力。如果细分金融应用场景的话,阿里巴巴最适合进军科技金融、AI金融,因为其线上是直接可以发生金融交易的企业。美团和滴滴都直接有自己金融服务落地的用户群。百度经过多年历练也拥有了自己一批金融需求者,虽然较为分散凌乱,但还算能够找到对象。

  这里面最值得关注的是社交媒体网络平台是否可以涉足金融。腾讯作为社交媒体最大的平台这几年金融做的风生水起。主要面向个人的产品发展较好,比如微粒贷和微信支付。不过,怀疑社交媒体网络做科技金融能够成功的人还不少。

  一个主要原因是社交媒体平台没有直接落地交易的金融服务对象。这个观念其实大错特错。应该认识到一切经济现象都是围绕人的。只要拥有“人”这个第一因素,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都可以引发出来,包括金融在内。传统金融机构一张牌照,什么都没有就可以对外营业,几乎是坐门等客,最后拥有那么大的客户群体。社交媒体网络平台照样可以做金融,不仅如此,拥有几亿几十亿的客户群体还可以做任何东西。Facebook线上20多亿客户,经过剑桥公司仅仅挖掘8000万用户后就可以影响选举,应用于AI等数字化金融几乎一点问题都没有。

  当然,社交网络做金融切入口应该是个人零售线上业务,针对个人家庭的线上小额金融需求、网络支付、理财、投资等。

  AI在社交媒体应用中主要针对个人金融资源配置的深度挖掘。英国剑桥公司在获取Facebook8000万客户信息后,进行了深度分析挖掘,其中一个小点引起作者关注:剑桥公司可以针对一个粉丝在Facebook上的一个点赞进行深度挖掘,就可以分析出这个人童年心灵是否受到过创伤等,从而得出其思想政治倾向如何的结论,最终采取针对性个性化策略从而影响他的投票。背后是两个核武器:云计算能力和AI科技工具。这些都完全可以应用到金融之中,分析金融交易对象的信用程度、履约历史记录以及思想做人正派与否,纯洁度如何?进而得出信用结论。

  Facebook已经动议从网络支付开始进军金融行业,推特对金融也是蠢蠢欲动。在中国除了腾讯最早进入科技金融外,今日头条也开始向金融领域进发。不过,有分析说,美团可以从中小商户切入信贷业务(美团小贷),也可以在其消费场景中推出借钱、分期、买单、延期订单等一系列个人消费信贷服务(美团生活费);滴滴可以面向车主和乘客,率先从汽车金融维度切入,顺理成章地推出车贷、车险等相关产品(滴水贷、点滴相互)——相比之下,主攻信息流和短视频的头条系产品,似乎缺少了线下场景和衍生的强金融需求。以上分析使得这些顾虑应该打消。

  头条母公司的字节跳动的产品矩阵已囊括近20款APP,且涉足领域不断扩张。从活跃用户数、新增用户数、用户使用时长等多项数据来看,以抖音为首的头条系短视频应用们在过去一年中,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微信、微博等主流社交应用的地位了。字节跳动方面透露,截止2018年10月,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DAU)已经突破2亿,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4亿。

  加上微头条、头条文章等平台,以及最早将算法引入推送的AI、大数据技术能力,基本可以说:大数据、云计算、AI、算法和算力,字节跳动都具备了。字节跳动数字化金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关键词阅读:社交 金融 数字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