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数字解秘中国汽车“贴牌制造”

摘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却没有自己独立的品牌打出国门、走向世界,相反,我们将国内庞大的私家车消费市场拱手让给外国大品牌车企。

  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十大车企分别是:(1)德国大众1083万辆;(2)日本丰田1052万辆;(3)雷诺日产1036万辆;(4)美国通用879万辆;(5)现代起亚751万辆;(6)美国福特573万辆;(7)日本本田527万辆;(8)菲亚特克莱斯勒484万辆;(9)标致雪铁龙413万辆;(10)日本铃木321万辆。

  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十大品牌分别是:(1)丰田875万辆;(2)大众694万辆;(3)福特556万辆;(4)本田503万辆;(5)日产497万辆;(6)现代453万辆;(7)雪佛兰415万辆;(8)起亚290万辆;(9)奔驰258万辆;(10)雷诺255万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却没有自己独立的品牌打出国门、走向世界,相反,我们将国内庞大的私家车消费市场拱手让给外国大品牌车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然而,十分惭愧的是:在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十大车企中,以及在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十大品牌中,居然没有一家中国公司,也没有一个中国品牌,咱们不觉得汗颜吗?世界第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居然仍然依赖贴牌生产、为人作嫁!现在就连中国汽车工业的三大龙头企业:一汽、二汽、上汽,都是贴牌制造的“带头大哥”、“贴牌大户”!如此汽车大国,究竟应该如何评价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

  有人说,中国已拥有卫星上天、神州飞船、北斗天眼的世界一流技术,我们还有世界车速最快的高铁,当然,我们也有一批世界最伟大的创新企业,比方,华为、阿里、腾讯等等,为什么中国汽车只能“贴牌制造”呢?

  中国轿车工业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初,兴盛于“贴牌生产”模式。1984年11月,国家计委批准第一汽车制造厂20万辆总体规划方案。1985年3月,中国与德国合营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86年9月,中法合资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投产。1987年7月,一汽与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就引进轻型发动机协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

  1987年8月,国务院北戴河会议讨论展轿车工业问题,确定一汽、二汽、上海三个轿车生产基地。1989年8月,一汽新建轿车装配线组装出首批奥迪轿车。

  从此以后,中国汽车工业走上了中外合资、贴牌生产、为人作嫁的“不归路”,以一汽、二汽、上汽三大轿车生产基地为龙头,中国车企全面加盟中外合资、贴牌生产、为人作嫁的发展道路。

  1990年,中国汽车产量仅为51万辆,轿车仅为4万辆。这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当时的真实国情。

  2000年,中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小轿车仅为60万辆。2002年我国小轿车首次突破100万辆。

  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2011年我国小轿车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

  2013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2014年我国小轿车产量创下历史最高记录1248万辆,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也创下历史最高记录2902万辆。

  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年产2782万辆,较上年净减少120万辆;2018年我国小轿车产量1160万辆,较2014年净减少88万辆。中国汽车产能的“历史大顶”是否已经出现?

  1990年日本汽车产量创下历史最高峰1349万辆,2000年美国汽车产量创下历史最高峰1280万辆,在随后的一、二十年间,美日汽车年产辆一直徘徊在1000万辆左右。

  作为曾经的世界两大产车国,日本和美国2017年的汽车产量分别为969万辆和1119万辆,而中国的汽车产量却远超日本和美国的总和,达2902万辆!差不多是美国、日本、德国、印度四国汽车产量的总和!

  2018年全球汽车销售达9560万辆(不含重型车辆),其中,中国销量为2808.1万辆,约占世界30%的比重。

  早有业内人士估算,2015年我国汽车产能已达4000万辆,他们希望让小轿车停满城市大街和乡村小路。截止2017年底,在中国大陆31个省中,竟有29个省都有汽车整车厂,只有青海和宁夏两个省没有汽车产业;同时,全国26个省拥有轿车整车厂,只有青海、宁夏、贵州、山西四个省没有轿业产业。每个省都要以汽车和钢铁立省,如何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目前,我国所有车企(包括一汽、东风、上汽三大基地),几乎都是以贴牌生产为主,加班加点为人作嫁:

  (1)一汽集团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马自达(产地都在长春)、一汽丰田(产地分别在长春、天津和成都)。

  (2)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产地武汉)、东风日产(产地广州)、东风悦达起亚(产地盐城)、东风郑州日产(产地郑州)、东风裕隆(产地杭州)。

  (3)上海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上海通用、上海通用雪弗兰,产地全在上海。

  (4)北京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北京JEEP、北京奔驰克莱斯勒、北京现代,产地都在北京。

  (5)广州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产地都在广州。

  (6)华晨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华晨宝马。

  (7)长安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长安福特(产地重庆、哈尔滨)、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产地重庆)、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沃尔沃(产地重庆和南京)。

  (8)江铃汽车的合资品牌:江铃五十铃、江铃福特全顺,产地都在南昌、庆铃五十铃(产地重庆)、福建东南三菱汽车(产地福州)。

  (9)昌河汽车的合资品牌:昌河铃木,产地在江西景德镇、九江。

  (10)湖南长丰猎豹汽车旗下的合资品牌:三菱帕杰罗,产地在湖南长沙。

  (11)南京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IVECO南京依维柯、南京菲亚特。

  目前,在中国大街小巷,不管是路上跑的,还是大街小巷停的,几乎全都是清一色的贴牌生产,满眼能看到的,要么是日系车、美系车,要么是德系车、法系车,甚至是韩系车等。

  (1)国产日本品牌:江西五十铃、广汽讴歌、东风英菲尼迪、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东南汽车、广汽三菱、郑州日产、庆铃汽车。

  (2)国产美国品牌:广汽菲克Jeep、北京克莱斯勒、东南道奇、上汽通用凯迪拉克、上汽通用雪佛兰、上汽通用别克、长安福特、江铃福特。

  (3)国产韩国品牌:四川现代、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4)国产欧洲品牌:沃尔沃亚太、东风雷诺、宝沃汽车、北京奔驰、奇瑞捷豹路虎、福建奔驰、车质尚环达牌奔驰房车、飞驰飞球牌奔驰房车、上喆汽车、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奥迪、广汽菲克菲亚特、上汽斯柯达、长安沃尔沃、东风雪铁龙、长安标致雪铁龙、东风标致、青年莲花、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南京依维柯。

  除了大量“贴牌车”占领中国市场之外,我们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原装车,2017年我们从国外进口汽车124万辆,其中,全年轿车进口47万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究竟有多大?在中国汽车产销量中,贴牌制造究竟占有多大比重?以2018年中国四大车企的销量为例:

  (1)2018年上汽集团全年销量705.17万辆,其中,为人作嫁贴牌车占据大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分别为206.51万辆、197.01万辆、207.16万辆,三大贴牌车累计销量达610.68万辆,占2018年集团总销量的86.6%,而上汽集团的自主部分上汽乘用车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70.19万辆,不足总销量的10%!

  (2)2018年中国一汽全年销量达341.8万辆,其中,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达203.70万辆,一汽丰田全年销量71.86万辆。而自主品牌红旗2018年整体销量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634%。

  (3)2018年广汽集团全年销量214.79万辆,其中,广汽本田74.14万辆,广汽丰田58万辆,广汽三菱14.4万辆。而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仅53.52万辆,约占总量的1/4。广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2.41万辆,同比增长359.7%。

  (4)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全年销量383.08万辆,其中,东风日产全年销量116.66万辆,东风本田全年销量72.07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37.13万辆,神龙汽车全年销量25.33万辆。而东风自主品牌部分年销量超过120万辆,东风汽车共销售新能源汽车5.1万辆,同比增长233%。

  2018年自主品牌国产车销售情况:吉利汽车全年销量150.08万辆;长城汽车全年销量91.50万辆;重庆长安全年销量87.44万辆;奇瑞汽车(乘用车板块)全年销量54.95万辆;比亚迪全年销量50.20万辆。中国作为一个汽车贴牌生产大国,应该尽早拥有世界一流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汽车品牌,去占领世界车市及各国公路。

  目前在中国注册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有486家,是两年前的三倍多。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政府补贴的刺激,在补贴之下,消费者购买每辆电动汽车的售价可以降低数千美元。到2025年,中国希望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达到700万辆,其中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这相当于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20%。

  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电动汽车的销量只占中国当年乘用车总体销售量2370万辆的4%。与此同时,传统汽车销量目前呈直线下滑,3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01.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9%。1-3月,乘用车销量为526.3万辆,同比下滑13.7%。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特斯拉去年在中国销售了14467辆汽车。丰田、FCA、本田等传统车企则选择了另一种更快速的方式让自己的电动汽车进入中国:他们将会贴牌销售电动汽车,而些电动汽车的制造商为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一些中国本土企业,例如比亚迪,更有可能在竞争和补贴退坡之中留存下来。在电动汽车上投入巨资的非汽车企业包括富士康科技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恒大集团。以房地产开发闻名的恒大宣布,将在3至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已在全球展开竞争,中国是否又要成为世界电动贴牌车生产基地?

关键词阅读: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