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韬:a16z的区块链世界观与投资观

摘要
本文通过搜寻整理大量资料,对a16z的投资逻辑、区块链世界观等进行了概括归纳,并对a16z带给行业的启发进行了简要分析,相信各位读者能从中获益颇多。

  a16z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投资机构之一,不仅在早期投资了Airbnb、Lyft、Skype等独角兽,更是从13年起投中Coinbase、Ripple、Dfinity等著名区块链项目,成为率先以激进姿态进军加密技术投资的重量级投资机构之一,目前总管理资产超过70亿美元。

  在本文中,链捕手(ID:iqklbs)通过搜寻整理大量资料,对a16z的投资逻辑、区块链世界观等进行了概括归纳,并对a16z带给行业的启发进行了简要分析,相信各位读者能从中获益颇多。

  「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这是a16z创始人马克·安德森的经典名句,他曾是网景公司创始人,其开发的Mosaic浏览器一度占据了浏览器市场80%以上的份额,JAVA、SSL、cookie等技术也是网景带给行业的重要贡献。

  在网景公司出售给美国在线后,马克·安德森于2009年创办了风险投资基金a16z,另一位创始合伙人霍罗威茨也是技术创业者出身,他们都为a16z带去了极高的技术敏锐性。

  在投资的最初几年,a16z就投中了Facebook、Twitter、Groupon、Skype等知名企业,在业内迅速打响名气。此后a16z继续加快了投资频率与数量,10年间总投资案例超过400个,投资金额达到百亿美元级别,跃居顶级投资机构行列。

  18年6月,a16z宣布推出高达3亿美元的基金a16z crypto,该基金以独立的法律实体运营,由a16z普通合伙人Chris Dixon和Kathryn Haun出任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但在此之前,a16z已经涉足加密货币投资近5年,投资了Coinbase、Ripple、OpenBazaar等加密货币项目。

  19年4月,a16z宣布放弃风险投资豁免( VC exemptions),并注册为财务顾问,以获许投资更高比例的「高风险资产」。这意味着,a16z将继续加注在加密货币领域的投资。

  01 a16z的区块链世界观

  在官网上,a16z清楚表述了其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内在逻辑。从历史上看,新的计算模式往往每10 到15年出现一次:60年代的大型机,70年代后期的PC,90年代初的互联网以及21世纪后期的智能手机,每种计算模型都会支持基于平台独特优势的新类别的应用程序。

  区块链的独特功能则是用户、开发人员和平台本身之间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来自区块链系统的数学和博弈论特性,而不依赖于独立网络参与者的可信度。信任还可以实现新的治理方式,社区集体将共同对网络如何演变、允许哪些行为以及如何分配经济利益做出重要决定。

  a16z相信,「下一代计算平台、AI 和数字货币」会像上个时代的三大趋势「移动手机、社交和云」一样,相互交叉彼此增强。

  在多个场合,a16z的多名合伙人更加详细地阐述了自己对区块链的认知与看法。 a16z crypto 普通合伙人Chris Dixon在为《连线》杂志撰写的文章中表示他最认可区块链技术的原因在于,区块链让互联网治理原则从「不作恶」重新变成「无法作恶」。

  在他看来,互联网用户对公开协议的信任已经被换成对企业管理团队的信任,谷歌、推特和 Facebook 等企业打造了超越公开协议能力的软件及服务,用户聚集到这些设计更为精巧的平台上,但这些平台的巨大能量造成了大范围的社会紧张关系,假新闻泛滥、水军、隐私法和算法偏见等议题掀起激烈辩论。

  而通过在开源模式上引入财务激励,可以超越之前的开源软件模式,进一步扩展至云服务模式。区块链网络上发行的货币或代币为参与该区块链维护及服务的个人及组织提供了激励措施,可以让他们一直维护区块链网络,并持续提供服务。长期来看,由大公司把持的互联网平台在未来将会被社区所拥有的网络服务所取代。

  a16z合伙人Chris Dixon也表示,今天的互联网更像是迪士尼乐园。如果我在迪士尼乐园开了餐厅,乐园认为我赚钱太多,就可能抬高租金或者改变规则,现在脸书、谷歌和苹果上造的东西就是这样。它们毁了那些有创意的商业模型,如果它们不做点什么去改变这现状,会在所在领域付出巨大的代价、错失很多机会。

  「对我而言,区块链技术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能提供更丰富、更高级的协议。它们有Web 1.0最棒的特征——去中心化的治理:规则都是固定的,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创造、投资。」Chris Dixon继续谈到,区块链项目相当于社区拥有的数据库,开发者可以在这个丰富的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更强大的服务。

  a16z crypto 合伙人Jesse Walden则基于「可组合性 composability」将区块链计算的演变史划分为四个时代。可组合性则是指,如果一个平台的现有资源可以被用于打造区块,可以被编码成更高阶的应用,这个平台被称为拥有「可组合性」的平台。

  第一个时代是「计算器时代」,主要代表是比特币。除了追踪账户余额和货币流动轨迹的简单功能外,比特币区块链还提供了可以用于建设更为复杂功能的编码语言,但由于其可组合性较低,一些项目试图进一步延展比特币区块链的性能或功能时,会因为比特币脚本语言的故意约束而被捆绑住手脚。

  第二个时代是「大型机时代」,主要代表是以太坊。以太坊具备图灵完备的虚拟机,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计算机网络上部署和运行任何程序,这些程序作为可依靠的、中立的积木模块,可以供开发者组合成更高阶的应用。

  由于区块链的可组合性:安全性、用户基数、数据和在运行的代码,带来一定的早期网络效应,但随着用户的增多逼近大型机的吞吐量限制,边际回报不断下滑,这同时也不断推高平台争取每个新用户和开发者的成本。

  第三个时代是「服务器时代」,部分开发者彻底放弃可组合性和共享网络效应,转而追求「为应用定制区块链」的架构,像 Polkadot 和 Cosmos 这些项目的理念,就是打造多条混合区块链,每条区块链对应一个应用。

  「服务器时代」的区块链明确地用可组合性换取控制权,这会通过两个维度呈现:对用户端体验的控制,以及对网络供给侧资源的经济状况进行更为精密的控制。同时,与「大型机时代」区块链运行单一的虚拟机不同,「服务器时代」的区块链计算机需要新的可以彼此通讯的标准,以实现跨应用的组合。

  第四个时代是「云时代」,这意味着实现可扩展、可以普遍应用的无需信任运算,届时组合工作只受创造力的限制,而不是受制于扩展性或通讯复杂性的限制,但具体场景目前尚未有清晰的答案。

  开发者将此视为一个拥有许多「大型机」的世界,这些「大型机」共享一个安全池,但在同构虚拟机之间分离状态和计算。此外,还有很多开发者正在研究将运算转至链下的全新架构。

  02 a16z的投资策略与理念

  在进入加密资产投资行业近6年后,a16z已经投资了不下于40个区块链项目,投资阶段包括从种子阶段预发布项目到完全开发的后期网络,覆盖公链、稳定币、交易所、支付等领域,这些项目大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从这些投资中也能体现出a16z的一些投资风格与策略。

  a16z所投资项目最显著的特征当属多为技术流的「硬核」项目,例如DFINITY、Oasis labs以及Ripple等,都具有相当出色的技术团队与较为新锐的技术理念,而这主要源于其核心团队对技术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特别是创始人马克·安德森等人在进入风投行业前就在技术创业领域浸润多年,使得a16z对技术流项目格外青睐。

  同时,a16z的投资对象几乎都是基础设施类项目,特别是那些定位于「服务器时代」与「云时代」的底层项目,几乎没有直接投资应用类项目。不过,这并非意味着a16z完全没有涉及应用领域,a16z亦投资过著名DApp CryptoKitties的开发公司Dapper Labs,通过投资 DApp开发商来降低DApp领域的投资风险。

  a16z特别乐于在自己看好的项目上压下重注,近几年投资案例中超过50%都属于追加投资。以DFINITY为例,a16z就先后于18年2月与18年8月分别参与其规模为6100万美元与1.02亿美元的融资。

  a16z还积极为被投项目提供投后服务,把「为创业者提供钱以外的附加价值」这件事做到了极致。据了解,单a16z crypto基金就有着80多人的运营团队,在事务执行、技术招聘、法规事务、通信、营销以及创业管理方面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并会为被投项目提供必要的帮助。按照a16z的表述,他们将会是「公司治理和网络治理负责任的参与者」。

  值得一提的是,a16z坚持将每一位员工称为是合伙人,包括最年轻的人才或会计经理,这种团队文化很大程度上能增加员工的荣誉感与奋斗感,更为激励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但也有声音指出这个头衔会限制员工晋升和职业发展的前景。

  a16z也非常信奉长期价值投资的力量。根据a16z官方表述,在其投资加密资产的5年来从未未出售过其中任何一笔投资,并表示短期内不会有出售计划,而且他们希望进行持有10年以上的投资。假如a16z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他们错过了17年底18年初的高点套现机会,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多数主流币种至今与高点相差数倍乃至数十倍。对于其中得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当然,由于入场较早且多为主流币种,a16z的加密资产投资回报率仍然会比较可观。同时,a16z投资的多数加密货币资产尚未进入交易所,例如Chia、Celo、DEFINITY等,都是备受瞩目、前景可观的项目。此外,a16z投资的多个区块链股权项目也都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例如Coinbase、OpenBazaar等,其中Coinbase18年底估值已经达到80亿美金。

  毫不例外,a16z也有一些看走眼的案例,例如其投资的稳定币项目Basi在18年底宣布停止开发运营并退还资金,但瑕不掩瑜,对a16z本身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03 a16z带给行业的启发

  相比国内众多加密货币投资机构,a16z无论是在团队背景、历史业绩还是资源人脉方面都超出一大截,几乎不属于同一个境界层面。

  在任何专业领域,玩家的层次化都是自然而然的现象,有些玩家会成为行业标杆,更多的玩家则在为生存而奋斗。不过加密货币投资领域又有其特殊性,投资机构在区块链行业扮演的角色比大部分其它行业更为复杂也更为重要,它们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哪类项目能获得更多扶持以及加密货币价格的走势,对行业发展负有相当责任。

  但对于国内这些加密货币投资机构,大量机构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负面作用,与项目方狼狈为奸共同收割韭菜,通过大量投机行为恶化加密货币生态,同时也有很多机构由于缺乏技术与投资经验,致使投资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带动一些劣质项目进入行业。

  在这种情况下,a16z的区块链观以及投资理念或许能为更多投资机构带去启发与经验,加密货币领域定然具有长期投资的丰厚价值,与其通过投机榨取短期价值,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或许会更具有高回报与行业意义。同时,在技术敏感性、投后服务、团队文化等方面,大部分加密货币投资机构都还有许多功课需要补。

  a16z合伙人Chris Dixon曾把区块链形容为硅谷再次升起的海盗旗,引领大家投入有趣、略带危险而具有颠覆性的活动中。如今,a16z与它的投资项目们正在引领海盗船的船舵向更远处驶去,一个崭新的时代或许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