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货币超发+股市暴涨+资产泡沫 美国庞氏骗局?

  从发生次贷危机到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股就因为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步入了连续十年的大牛道,股指连创新高。不仅如此,还带动了全球股市的暴涨,导致很多国家股市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泡沫。因此,有人认为,美国这是在导演一场严重的庞氐骗局。

  其实,对美国来说,也不是首次这样做了。关键在于,就算知道美国是庞氐骗局,又能怎么样。

  要知道,美国的所谓量化宽松政策,看似用美元购买资产,实质就是用类似于庞氐骗局的方式化解风险、掠夺财富、损害他国利益。原因就在于,美元的强势地位和美国的霸权主义。

  想一想,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金融危机也是由次贷危机引发的。但是,面对次贷危机,美国却迟迟不拿出解决方案,而是任凭其发酵,任凭其不断地扩散,以至于发展到根本就没有办法解决的地步,最终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

  而在这过程中,美国通过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地向市场释放货币,并用释放的货币给股市注入活力,刺激本国消费,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把危机迅速转嫁给其他国家,把危机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在经济复苏以后,又迅速启动了加息,开始收割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成果,挤压其他国家财富。如果说美国与日本的广场协议是一份不公平的财富收割条例,日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国人瓜分自己的财富,伤害日本国民的感情的话。量化宽松政策,更是连一份协议也没有,美国就到处收割世界发展成果、挤压世界各国财富。

  一定程度上,全球金融危机就是美国导演的一场掠夺社会财富的经济战争。

  特朗普上台以后,为什么如此强调发展制造业,并不惜与其他国家大打贸易战,在此基础上,出台了美国史上少有的鼓励制造业回归美国的减税政策,也是充分看到了不这样做的风险,不这样做的庞氐骗局总有一天会泄露。到时候,就不是一般的矛盾,而是美国与全世界的矛盾,被全世界孤立的问题。

  庞氐骗局令人可怕,但是,当庞氐骗局变成一个国家、特别是强大国家用于政治、用于霸权、用于强占全球资源、用于掠夺社会财富后,其他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凝合力,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也是会给美国更多空子可钻的。所以,研究如何对待的问题,是防止美国利用庞氐骗局方式挤压世界财富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关键词阅读:美国 量化宽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