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县城短期雇工市场人数激增 折射出哪些问题?

  近几年,我对农村短期雇工市场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发现县城短期雇工市场的待雇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加,从原来雇工稀缺到如今很多雇工找不到工作,这种变化的出现,反映了当前社会经济正发生深刻变化。

  之所以将农村县城称为短期雇工市场,是区别于劳务市场、人才市场而言的,是指单纯的、简单的劳动力市场,它没有中介组织或中介人为其介绍,也不需要缴纳中介费,只是雇主与被雇工之间直接面对面的谈价,双方都觉得价格能够接受即可成交。短期雇工市场的特征:

  一是这种单纯的劳动力市场主要是农村农民工活跃的市场,就是说除了少部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之外,大部分短期雇工提供的大多数是纯粹以体力劳动为主的服务。城市下岗工人比例很低。

  二是受雇时间不会很多,短的可能几小时,较长的一般可能只是一天至两天,最长的也不会超过一周。三是基本以男劳动力为主,男性劳动力一般占比在90%以上,女性相对较少,一般在10%左右。

  四是没有固定的雇工场所,一般都是在县城的某个地段路边或房子前边较为宽敞的地方。五是年龄相对较大,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大约90%以上,且大都缺乏专业技能;40岁以下的年轻人很少出现在这种短期雇工场所。

  我所关注的县城,是在我生活和成长过的湘西经济相对落后的某一县城,2000年之前,这种短期雇工市场没有出现,那时沿海经济发达,大部分内地城市的男女劳动力都跑到东南沿海打工挣钱去了;

  当时内地县城的居民或单位工作人员家里有什么事,想要找这方面的短期用工是相当困难的,不少家庭要托人到农村的亲戚朋友帮忙找,才能解决问题。

  大约2008年之后,尤其是2012年之后,县城短期雇工市场便自动出现,在县城的某个地段的路边就聚集了几个、十几个手持工具的农民工或城市下岗工人,等待雇主的雇佣。

  到了2015年之后,县城短期雇工市场的人数数量大增,大约从2012年之前的每天约二、三十人到现在的每天五、六十人,有时甚至达到上百人的规模;

  按年统计,从2012年之前的每年大约1万人(次)增长到现在每年大约3万人(次)。据初步统计,从2012年至2018年7年间,平均每年增长速度约在30%以上。

  县城短期雇工市场人数激增,具有一定的正向经济作用:为活跃城市用工、给居民带来生活上的方便创造了条件;而且价格相对便宜,也降低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

  同时也为农村劳动力相互调剂、弥补一些地方劳动力不足、解决农村短期用工问题创造了条件;

  而且也为一些农村、城市低技能靠体力劳动挣钱维持生活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让这些农民工或城镇下岗养家糊口有了较为可靠的保障。

  但是,县城短期雇工市场人数激增,也折射出了不少社会经济问题:其一,越来越多年龄偏大、缺乏专业技能、文化水平不高,在东南沿海难以打工生存下去的农民工选择在县城短期雇工市场待雇,它反映当下农村剩余劳动力缺乏更好的致富门路,这部分农民工未来的生存现状堪忧;

  其二,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实体经济不景气,东南沿海企业用工减少,且用工要求提高,这让大量年龄偏大、缺乏技能的农民工只得被逐出城市打工行列,无奈加入到家乡的短期雇工市场;

  其三,它反映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不安心农村种养殖业,因为农业产业不稳定、市场价格波动大,种养殖业难以赚钱等因素,使得这部分年龄稍大的劳动工依然靠着自己的体力打短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其四,少量城市下岗工人或城市没有稳定职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也反映当下社会城镇就业现状不容乐观,而且也表明城镇就业率并不是升高而是在下降,给城镇社会稳定带来较大的压力。

  因此,根据县城短期雇工市场的现状,笔者认为当前政府在这方面应有所作为,不能对这种短期雇工市场放任自流或视而不见,应像对待劳务市场一样加强管理与引导,建立相应制度,发布雇工信息,

  建立有效对接的雇工平台,提高待雇人员找到零工的成功率,减少雇工人员的成本,提高被雇工人员的收入,以便改善被雇工人员的家庭生活状况。同时,政府及金融机构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农民从事农村有特色的种养殖业生产,搞好农村种养殖业生产市场信息引导,

  提高农民种养殖业市场信息灵敏度,消除种养殖业市场信息盲区;并提高农产品价格,建立重要农产品价格保护机制,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农业能够真正成为养家糊口的产业,减少县城短期雇工市场人数。

  此外,加大城镇下岗工人、失业人员和没有固定工作人员的再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实体企业的发展,为县域实体企业发展提供优惠的财税金融政策,激发县城经济活力,为县城城镇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减少县城短期雇工市场人员雇工压力。

关键词阅读:短期雇工 劳动 就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