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AI金融创新给监管带来的挑战

  借你一双慧眼看世界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数字化带来数字化金融发展以来,给金融监管带来了一轮又一轮、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挑战。这个挑战最早从网络支付金融开始到互联网金融,再到金融科技,再到AI金融,一直到可以预见到的区块链金融,足以看出挑战一波比一波大,至少目前看不到终点。联合国一份题目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创新金融监管”的报告指出,监管机构在监管以科技为动力的金融创新方面还面临五大难题:

  1. 他们通常不是技术专家,这可能使理解和评估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实践变得困难。

  2. 许多新的创新者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也不一定会受到监管。

  3. 传统上,央行和监管机构都不愿承担风险,往往将稳定置于创新之上。然而,创新可以创造机会,同时增强稳定性和包容性。

  4. 监管机构通常资源紧张,技术引领的创新带来了额外的挑战。

  5. 来自现有金融服务提供商维持现状的压力也可能存在。

  这五大难点核心在于思想观念守旧落伍,不认识数字化金融,知识储备都是传统金融体系,导致其往往以传统思维来思考数字化金融、智能化金融。一直担心金融过度创新会带来金融的不稳定,但不知道创新可以创造机会,创新恰恰可以增强金融的稳定性和包容性。

  当然,这轮数字化金融的创新式发展,赋予了金融创新新的内涵。传统金融创新都是在金融制度政策、金融产品上的突破。创新的纯技术含量并不高。而今天数字化金融的创新是纯技术推进的金融创新,这些技术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也是美国一些金融机构都纷纷称自己是技术公司的原因。2015年6月作者在参加浙江网商银行开业时了解到,该互联网银行成立之初300名员工,其280名都是技术人员。

  可以这样说,数字化技术创新出的数字化金融与传统金融基本不是一回事,或者就不是一个东西。这就是所说的“通常现有监管者不是技术专家,这可能使理解和评估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实践变得困难。”

  监管的另一个难点来自于传统金融怂恿与担忧或者说自己不创新,反而要求监管部门打压创新。传统金融面对数字化金融的冲击拼命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惜给新金融使绊子。“来自现有金融服务提供商维持现状的压力也可能存在”。

  面对AI等数字化金融顶着压力蓬勃发展,监管怎么办?联合国报告提出了一个沙盒监管模式。这个模式在数字化金融扑面而来时,是新加坡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率先提出的。什么是沙盒模式呢?

  沙盒,又称为沙箱,它是指取自计算机用语,属于一种虚拟的技术。沙盒监管是英国首次创立,并将其引入金融行业,是指从事金融创新的机构,在确保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按照FCA的特定的审批,提交相关申请,在得到了授权之后,在适用范围内进行金融产品或者服务的创新测试,FCA对整个过程施行全程监控,保证测试的安全并且对情况进行评估,判断是否可以正式授予监管权力,在沙盒之外予以推广。

  一般而言,申请沙盒测试的机构,基本上是在现有的监管体系内,无非就是两种,要么根本无法合规运作,要么合规的成本很高。通过沙盒测试,一方面可以在监管机构的控制下实现小范围内的真实环境测试;另一方面,沙盒测试可以及时发现因限制创新而有损消费者长远利益的监管规定,并第一时间调整。

  沙盒金融监管是否适合数字化金融,值得商榷。必须指出的是,沙盒监管一般适合现有的传统金融机构。对于AI等数字化金融是否适应,值得怀疑。

  面对数字化金融对监管的挑战,应对措施究竟在哪里呢?最少在两个大方向上必须清晰明确。

  一是非常有必要成立科技金融监管部门,完全独立于现有监管机构,监管人员全部来自于现有数字化金融机构,是完全懂AI等数字化金融人员,并且没有传统金融思维定势的束缚。

  二是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对数字化金融监管必须完全采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技术。俗话说,一物降一物,数字化金融必须使用数字化金融监管手段来监管。

关键词阅读:AI金融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