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占领印度移动支付市场要有核心竞争力

  印度,人口13亿,与中国不相上下。从经济金融角度分析,这预示着印度是一个巨大市场。而且,印度与中国相比经济总量差距很大,金融发达程度很悬殊。这反过来说,就是印度经济金融发展潜力巨大。仅仅一个13亿人口就足以看出印度市场是多么巨大,然而,却有待开发。

  一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技术日益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个世纪罕见的现象是经济金融科技发展的边界、国界、地域约束、空间限制大大弱化了。这也再次证明了这句话: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移动互联网把世界变到了手掌心。

  面对印度潜力广阔的市场,国际科技巨头们和投资资本早已虎视眈眈、垂涎三尺了。终于忍耐不住巨大市场财富蛋糕的诱惑,纷纷进入印度市场,试图复制在同样人口众多的中国的成功。

  2015年9月,阿里系(蚂蚁金服占大头)对印度移动资讯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Paytm母公司)投资6.8亿美元成为第一大股东。阿里系正式进入印度最具前景的移动支付行业。

  2017年5月,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初创企业Paytm从日本软银获得14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该国科技行业从单一投资者那里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软银将与其长期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一道成为Paytm的大股东。

  2017-2018年包括亚马逊、Alphabet、微软、Facebook、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在内的国际玩家也已入场,印度电子支付市场竞争正酣。

  2019年3月20日,小米正式向印度推出了Mi Pay支付服务,并已经获得印度国家支付委员会(NPCI)的批准。

  小米支付进入印度市场的最大优势是其是移动智能手机生产商,而且,小米手机凭借其低廉价格竞争力在印度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而移动支付就是在智能手机的载体上,这就决定了小米支付在印度推广开来有着天然的优势。

  当然,阿里系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合作的Paytm具有的优势是支付宝支付工具成熟,在国际上推广很快,认可度较高,而Paytm又是本土移动支付工具,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

  美国的几大公司优势在于其技术实力爆发性很强。

  群雄逐鹿印度市场,各自有其自身优势,鹿死谁手?很难说。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不过,这是对于人海战术的战争而言。而今天的商场,金融市场拼的是实力,科技实力。

  我们暂且不谈印度市场的整个经济金融蛋糕多么巨大,仅仅从印度支付市场来看,有分析机构认为从2019年开始,未来五年,印度支付市场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有别于中国当前成熟的支付格局,印度市场对一众玩家来说还大有机会。目前已经进入的蚂蚁金服支付、小米支付以及美国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金融支付仍然远远不够。那么,谁能在1万亿美元移动支付市场分得最大一块蛋糕,又凭借什么呢?还是技术实力、研发能力,特别是AI对移动支付渗透的深度和广度。AI决定着印度移动支付市场里谁胜谁败。

  AI渗透移动支付工具除了通过人工智能让客户体会到更加智能化的支付体验以外,更重要的是用在风险控制上。AI应该是个人移动支付安全的守护神。个人在某一个支付工具上已经留下的信息痕迹数据积累、支付习惯、支付场景、网络环境等,都给AI发挥安全作用提供了坚实基础。一旦个人支付习惯和场景变化、账户发生异常支付,AI就会同步地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千万之一秒中得知,从而发出风险提示,甚至果断终止支付行为。包括移动设备丢失等AI都应该会发出支付风险预警。

  这才是未来移动支付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的定海神针是人工智能金融。小米支付要想在印度立足并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AI金融等科技研发上下足功夫,加大投入。因为蚂蚁金服、亚马逊、谷歌等这方面都很强势。

关键词阅读:移动支付 印度 小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