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勇:合理选择货币政策工具 有效恢复金融市场信用

摘要
去年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存在过度压缩,当下仍然处于信用恢复初期,以在适当的时间再度采用降准的方式补充基础货币仍然是有必要的。

    2018 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局势扑朔迷离…

  2019 已经到来,很多2018 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金融界特邀10大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本期嘉宾:李慧勇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

股市发展需要参与主体形成合力 当前有三大建设重点

    金融界:当前经济已经步入中长期增长动力换挡、增速明显回落的阶段,当全球经济周期回落、资金面扰动,A 股的负面反应比较剧烈。目前股市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您认为稳定股市有哪些政策手段?

    李慧勇:股市是一个复杂系统,其健康发展依赖于包括上市公司、投资者、中介机构、监管机构等市场参与者的共同作用。中国的股市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是国家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一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股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实现这个目标,当前比较重要的工作有以下三个方面:

    1、明确监管者在股票市场中的定位,并以此为出发点完善股市基础制度。监管者在证券市场的定位是制定交易规则和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严监管,加强监管,但不是频繁的政策干预。在制定实施股票市场政策时应当遵循审慎性原则,加强与市场的沟通,而且政策应当具有相对稳定性,这样才能真正对股票市场提供制度化的监管依据,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而非陷入监管与反监管、投机与反投机的“政策博弈”,加大市场波动。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内部协调,避免政策冲突。另外,在法律法规中明确监管机构对于紧急情况的职责权限,定期摸底市场潜在风险,并进行专项研究,做好事前应对准备也有助于股市的稳定。

    2、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上市公司的持久、稳定、健康发展才是A股市场稳定的基石。要为优质公司上市提供便利,严格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的退市制度,严格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制度。同时也要在机制上引导企业改变重融资不重回报投资者的倾向,完善现金分红制度,加强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者的回报,并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购与增持力度,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信心。

    3、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入长线资金,培育长期价值投资理念。A股目前仍为散户主导市场,追涨杀跌和趋势交易特征明显,造成市场过度波动。为了稳定股市,需要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主流媒体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引领价值投资风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制度,引入境外长线资金以及海外成熟投资理念。加大引入养老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并在税收方面给予长期投资更多政策优惠,培育市场整体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从而完善A股市场生态建设。

合理选择货币政策工具 有效恢复金融市场信用

    金融界:入年以来,关于进一步降准降费的讨论一直存在。今年的政府报告明确了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您曾预测年内会有两次降准,我们目前降准的必要性何在?降准会很快到来吗?

    李慧勇:二季度央行降准的必要性依然存在,一方面,从货币缺口上看,二季度货币缺口的规模在1.6万亿上下。2季度MLF到期规模近1.2万亿,同时4月和5月是两个缴税大月,即便6月财政放款,二季度由财政带来的货币缺口也在5000亿左右,如果央行降准,降准0.5和1个百分点将分别释放8000亿和1.5万亿的基础货币,将有效缓释资金缺口。另一方面,补充资金缺口的方式确实比较多,但是从历史上看,央行一般在信用扩张较快时,以MLF等投放方式为主,通过构建利率走廊防止信用过度扩张,如2016年和2017年,而在信用底部和信用恢复初期,则以降准的方式,降低资金成本,加快信用创造速度。当前虽然一季度金融和经济数据优于预期,但去年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存在过度压缩,当下仍然处于信用恢复初期,以在适当的时间再度采用降准的方式补充基础货币仍然是有必要的。

公募基金发挥业务与市场化优势 抓住资本市场发展机遇

    金融界: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一周年的时点临近、A 股市场交易活跃,以及科创板面世在即,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您认为公募基金接下的市场机会如何?

    李慧勇:资管新时代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是回归实体、回归本源,主要资产管理机构将更加注重专业分工,注重同业合作,为缺钱的人融资,为有钱的人投资,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型和人民生活。就公募基金而言,市场机会主要来自把自己的三大优势发扬光大:一、强大的投研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按照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的要求打造自己,在实践中形成了资产管理机构中最系统的投研能力、风控能力、资产配置能力,这是公募基金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基金公司的护城河。这种资产管理能力既可以通过基金产品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也可以以投资顾问的方式服务于其他机构的资产配置。二、完备的产品线。公募基金的产品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大类资产,既包括主动管理产品,也包括指数化产品和smart β产品,既包括本土市场投资产品,也包括海外市场投资产品。既包括场外产品,也包括场内产品。此前对于养老产品可能是一个短板,养老FOF的推出也使得公募基金在养老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完备的产品线为各类资产配置机构提供了最基础的配置工具。三是市场化的机制优势。金融是国民经济各行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而基金毫无疑问又是金融行业中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这包括市场化的净值管理、市场化的考核机制、市场化的薪酬机制、市场化的人才、国际化的视野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也在超市场化的方向在发展,但公募基金已经占了先机,可以为其他机构提供借鉴。

延迟纳税政策激励养老金投资 有效弥补资金缺口保障人民生活

    金融界:您曾表示,EET 型税收优惠助力养老投资。您觉得我们国家目前的养老投资前景如何,这种延迟纳税的税收政策又将如何作用在养老产业上呢?

    李慧勇:我非常看好我国的养老金投资前景广阔。一是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的必需品属性会越来越明显。按照联合国最新的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这个国家或地区就进入了老龄化;比例达到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20%则进入超老龄化。按照这一标准,我国在1999年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7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逼近12%,已经逼近深度老龄化阶段。《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指出我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过程。预计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30%。《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预测,如果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与退休人数之比来衡量抚养比,我国老年抚养比将从2016年的2.8:1变为2050年的1.3:1,即1.3个劳动年龄人口供养一个退休老人。

    二是养老体系薄弱,缺口很大。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我国虽已初步起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但高度依赖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人群仅2300多万,职业年金刚刚起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滞后,几乎为空白。我国9亿人依赖基本养老保险,公共养老金面临较大缺口。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2015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万亿元,而当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只有3.5万亿,差额达到1.2万亿。

    养老体系成熟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丹麦等国养老金规模均达到本国GDP的100%以上,其中美国养老金规模独占全球养老金的64.8%,丹麦的养老金规模是本国GDP的两倍以上。相比之下,截至2017年,我国养老金资产规模为1978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仅为1.59%,在全球养老金中所占份额也不到1%。这样小的养老金规模难以维持高质量的退休生活。

图表1:2017年各国养老金资产规模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OECD,华宝基金

  三是养老金投资收益较低。2017年,OECD国家养老金投资平均名义收益率6.1%,实际收益率4.0%;近5年(2013-2017)平均名义收益率5.5%,实际收益率4.2%。其中,近5年投资收益最高的三个国家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年平均实际收益率分别达到8.4%、7.5%和6.9%。在这些国家,个人养老金多由基金公司等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运作。而作为我国养老金主体的基本养老保险(在我国养老金规模中占比78%),投资范围严格限定于银行存款和国债,并未引入合格投资管理人进行市场化投资,总体投资回报较低,2007-2017年平均收益率(名义)仅为2.66%。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总体波动加大,但多数时候也维持在4%以下。而作为养老保险补充调剂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引入了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市场化运作,且允许更广阔的投资范围,投资回报明显更高。自2000年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实现年均投资收益率8.37%。整体来说,我国目前的养老金投资较低的收益率难以实现保值增值的效果。发展个人养老金,发挥公募基金等市场专业管理人的投资主力军作用,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对于解决我国养老难题将具有重要作用。

  综合上述,我国未来几十年中将面临严重的老龄化状况,而目前养老金体系并不完善,公共养老金已出现缺口,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才刚刚起步。我国养老金规模较小、投资收益较低,未来养老金投资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公募基金为主的市场化投资管理人将发挥较为重要的作用。

  EET(Exempting Exempting Taxing)型延迟纳税政策即养老金缴纳和投资过程中免税,在领取时纳税。这实际上是一种延迟纳税,把本来当前应当缴纳的税款延迟到退休再缴纳。一方面节省了资金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在我国实行累进税率的情况下,由于职工退休后的收入比在职时的收入更低,所以在领取年金缴纳税款时适用的边际税率也更低,这将使养老金计划参与者进一步享受到税收优惠。目前我国企业年金已经采用EET税制,未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采用这种延迟纳税的EET税制对于我国个人养老金投资有重要的税收激励作用。

智能制造推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转型

  金融界:中国目前面临着比较大的产业转型的压力,从全球范围看,制造业是中国优势产业,对于中国经济的作用举足轻重,您观察到的我们目前制造业转型有哪些问题比较突出,亟待解决,另外,智能制造发展程度如何呢?

  李慧勇:制造业最大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特别是低端产能,相对而言是高端产能不足,主要原因是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工艺落后,迫切需要实现产业升级。

  从全球范围看制造业是中国优势产业,智能制造既能够提升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又能够形成新的增长点,将是中国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很多人对中国技术赶超没有信心,实际上中国特有的三个方面优势对技术赶超非常有利。一是体制性的优势。政府具有强大的动员资源的能力,可以胜任私人无力涉及的需要大规模投入或承担高风险的领域。二是大市场的优势。中国具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分摊成本,实现规模经济。同时也可以通过市场换技术,来实现赶超。三是工程师红利和完备的工业化体系。中国在很多领域距离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但国内工业体系的完整性在全球是首屈一指的。这意味着在诸多需要高度社会分工和产业链协同的领域,中国具有比较大的优势。纵观国内成功实现技术赶超的领域,如高铁、5G均具有上述特征。结合我国的特有优势,我国的产业升级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口,推动我国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转移。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金融市场 信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