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投资者跑步涌入A股市场

摘要
最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上海与深圳两股市投资者人数突破了1.5亿大关。其中,3月新增投资者人数202万人,创23个月新高。这些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正在跑步进入市场。

  最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上海与深圳两股市投资者人数突破了1.5亿大关。其中,3月新增投资者人数202万人,创23个月新高。这些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正在跑步进入市场。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A股市场3月新增投资者人数比2月份增加103%,达到了202万人。尽管3月份上海综合指数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投资者看到今年以来股市指数快速上涨而跑步进入市场。

  随着国内股市行情持续上扬,随着今年中国股市牛冠全球,融资融券规模也持续增长,融资融券客户也随着攀升。2019年3月新开信用交易账户的投资者人数达到6.97万户,比2月增长308%。其中,个人投资者户数达6.89万户,比2月增长309%;机构投资者854个,增长214%。3月新增两融投资人数创2015年10月以来单月最为记录。

  在200万新股民跑步进入股市的同时,A股大股东减持也在增加。Wind统计,截至4月16日,上海和深圳两个市场上市公司发布1,502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151.74亿股,估算减持市值达1,624亿元。其中有1,380项减持计划仍然在进行中。

  中国的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最为重要的是股市的赚钱效应。当今年国内股市指数有如此之高的涨幅,上海综合指数为30%以上,深圳成分指数上涨近50%,只要是在年初进入股市的投资者肯定是赚得盆满盘满。而且股市涨幅有如此之大,这种赚钱效应很快就会传播出去。在现在中国这个以利益多少、以赚钱多少为核心的社会里,一旦看到利益涌出,无论是老股民,还是新手都会涌入市场。特别是中国人口基数这样大,每年只是大学毕业生就达800万以上,所以3月份新增200万股民算不上多少夸张。

  因为,中国股市经过2007年、2015年大涨大跌,那个时候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有不少是血本无归,比如购买中石油的投资者现在还严重套牢,他们什么时候逃脱出来,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几乎没有可能。有了这些教训,估计不少股市投资者根本上再也不会进入股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是,一年又一年的新人出来,总是会有新入会进入股市。所以3月份股市开户增加200万户,并非多少夸张。

  当然,夸张的东西是目前不少人正在放大当前股市的赚钱效应。大家一定会看得到,目前社交网络如此发达。在这样的网络世界,不仅每一个人都可随意把其喜欢的信息发布在社交网络上,而且这些信息的传播也会以比以前几十倍、几百倍的速度传播。所以,不少人在社交网络发布今年在股市是如何赚钱的,又赚了多少钱。这种赚钱效应的传播不仅会与早几年有很大不同,而且其速度会非常快。这种股市赚钱效应传播一旦形成影响,那就非同小可了。所以,投资者、市场及监管者对此传播效应都得密切关注。

  也有报道,目前投资者涌入股市,但上海和深圳两个市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则在大量减持所持有的股份。不过,就目前的大股东减持计划来看,与整个股市总市值相比,肯定是微不足道的。目前国内股市的总值大致在50万亿元左右,如果大股市减持5000亿元,也只不过股市总市值的百分之一。所以,这应该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当然具体到个股则是另当别论。

  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最为关注的问题应该是股市的未来趋势,这里有政府对股市发展的基本取向、有经济的基本面趋势、有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股市投资者的预期等,这些都是决定当前股市走势的基本因素。如果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能够看到中国股市的未来大势,那么,跑步进入股市取胜的概率就会大增,否则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