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当前国内的经济政策会全面转向吗?

摘要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底说了什么?当前中国的经济政策真的会出现重大转向?

  今天国内及香港的股市,及4月22日国内的股市都处于负面消息下,市场投资者认为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息与前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很大不同,国内经济政策将面临着较大幅度的转向,因此两地股市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特别是与国内经济政策十分密切的银行股及房地产企业股的价格更是花花地大跌。

  现在的问题是,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底说了什么?当前中国的经济政策真的会出现重大转向?如果中国的经济政策会出现重大转向,对未来中国经济及股市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当前中国的股市会出现新一轮的回调吗?等。

  有分析认为,上个星期五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表述转向乐观,淡化稳增长的任务,政策重心转向促改革、调结构方面。比如这次会议不再提“六稳”,反映中央对国内短期经济形势担心下降,短期增长让位长期改革开放。会议提出不走大水漫灌的刺激经济增长老路,短期逆周期调节政策边际上难再加强。而会议重提“结构性去杠杆”,中国央行首季例会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表明国内货币政策从宽松期步入观察期,这是“政策顶”。

  中央政治局会议一结束,对这次会议各种过度解释四起,从而使得4月22日国内股市三大指数出现全面下跌,上海综合指数下跌了1.7%,创新1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保险及银行等于权重股领跌,市场观望的气氛十分深厚。今日,国内三大指数还在下跌,而香港的H股中的银行股份、房地产股份及与房地产有关行业股票也随之大跌。市场忧虑国内的经济政策会出现重大转向。

  其实,当前国内股市的表现及香港H股的下跌,主要是有两大重要原因。一是不少市场分析员对中央政府的会议精神过度解释,比如什么“政策顶”,又玩出一个新概念。对于股市来说,本来就是由市场预期来决定,市场上的分析一旦对中央的会议精神过度解读,造成整个市场过度反映是十分自然的。这不仅在于中国股市到目前没有摆脱政策市的问题,还在在于这种解读可能会影响股市预期逆转的问题。所以,来一个“政策顶”这样对会议精神的过度解读,股市投资者肯定会先获利回吐走为上。

  二是今年一季度的各种经济数据公布,基本上都好于市场预期,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早几个月增长下行压力的困境,也说明了中国经济开始好转。如果国内经济形势开始全面或总体上的好转,那么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出现调整也上正常。特别是从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银行的信贷增长及社会融资的增长都出现创记录的增长,这更是会促使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有所调整。我已经指出,面对这种国内信贷过度增长的态势,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出现适度调整是必然。否则,央行货币政策根本就不需要了。

  但是,市场根本不用否认,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莫说只是稍微调整,即使是转向,这种倾向要想弱化国内企业的融资饥渴症,要让中国整个经济的信用过度扩张停下来,要让国内整个信用收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看看最近房地产企业融资情况就可一目了然。

  同策资管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40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完成融资总额达1,024亿元,自2017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而进入4月,房地产融资潮仍然在持续,包括恒大、融创等大型房地产企业都拋出各种的发债计划。4月以来总量接近2,000亿元,尤其最近几天每天公布的融资计划都接近200亿元。这些都意味着国内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扩张并不会因为国内货币政策稍微的调整而改变,反之面对当前国内一些城市房地产的火热还会加快这种融资步伐。而且房地产开发企业是这样,国内居民也不会甘心落后,可以预计今年4月份中国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长仍然会出现加速度。所以,当前市场忧虑中央政府的货币政策稍微调整会对市场流动性减少有多少影响,根本不用杞人忧天。

  还有,市场担心这次会议对房地产市场重提“只住不炒”市场定位,认为当前国内较好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会受到打压,房地产市场政策会出现微调,正如我昨天文章所指出的那样,其实这个房地产市场发展原则,已经在十九大报告确立,在短期内,甚至于一个更长期的时间内,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这个基本原则不会有多少改变,只不过应该采取什么的方式来落实而已。比如是否会逐渐用经济杠杆来取代行政性调控手段而已。

  所以,就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来说,不仅中央政府的经济政策不会有多少改变,过度刺激经济增长的短期政策适度收紧也是正常,这才会让国内经济增长向好,而目前国内经济开始好转,国内货币政策稍微调整也不可能减弱国内居民及企业过度信贷扩张的信贷饥渴症。而对于国内股市,目前政府让股市向好的倾向也没有改变。只要是这样,国内股市向下调整的概率不会太高。

关键词阅读: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