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美元汇率指数为何又在创新高?

摘要
当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突然由鹰转鸽后,整个国际金融市场都在预测,强势美元即将结束,从这开始美元将会逐渐地转弱,甚至于有人认为强势美元将在短期内一去不复返。

  当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突然由鹰转鸽后,整个国际金融市场都在预测,强势美元即将结束,从这开始美元将会逐渐地转弱,甚至于有人认为强势美元将在短期内一去不复返。但是预测归预测,国际金融市场并没有如绝大多数人所预测那样让美元走弱,反之持续表现强势。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24日下午收市时,美元汇率指数涨到了98.0674,为2017年5月以来23个月新高。而美元汇率指数之强势,并非仅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所左右,更多的是与美国实体经济的表现及外部经济的弱势有关。

  对于美国股市,尽管4月24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有些微的下跌,基本上都是下跌0.22%,但是在4月23日或星期二,由于企业业绩传来喜讯,包括Twitter和可口可乐在内的多家企业季度成绩理想,投资者又开始积极入市,刺激了美国股市三大指数都上涨。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9%,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了1.3%,这两大指数都升破了2018年历史高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上涨184点,触及到26695点,只要再升1%(约250点)也可创历史新高。

  美国股市的强势,美元汇率指数也不示弱。4月23日,美元汇率指数上涨到97.777,创2017年6月以来22多个月新高。而到4月24日美元汇率指数更是上升到98以上。而美股劲升及美元强势,当然是与美国经济强劲有关。这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攻击美联储,说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让美国经济增长下降,基本上是与实际情况相反的。

  比如,美国新屋销售连升3个月,3月增加4.5%,达69.2万间,属一年半以来最多,并预期未来几个月情况会更佳。投资开始关注今明两天陆续公布的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和首季实质GDP增长数据,特别是后者,如果符合亚特兰大联储银行GDPNow经济预测模型推算达到2.8%,将可进一步消除美国经济放缓的疑虑,美元汇率指数可能维持进一步的强势 。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披露的美元及外币期货仓位变化也显示,汇率市场的投机者看多美元汇率,截至4月16日止,由7只外币衍生的美元(合并美元)净长仓数目升到32.3万,创2015年12月后新高;7只外币都录得净短仓。这就意味着汇率市场投机者一面倒看淡主要外币。如果这种情况继续,那么美元汇率指数有可能还会冲高。

  当然,最近美元的强势不仅与美国国内的因素有关,也非美元国家的经济疲弱有关,从而使得汇率市场投机者不看好非美元货币。比如,南韓4月份首20日的出口跌了8.7%,台湾3月份的工业生产也大跌9.9%,这是是2012年1月以来最大的跌幅;日本3月份的机器订单28.5%,是2009年以来第二差的月度数据;澳大利亚第一季度通货膨胀率只有1.3%,低于市场预期的1.5%,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8%大幅回落,并越来越偏离了澳大利亚央行定的2%-3%的通货膨胀目标。面对这种情况,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有可能会在下个月7日议息会议上减息,今年内减息两次。还有,德国4月份的Ifo商业信心指数为99.2,低于预期的99.9。也就是说,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只有美国经济独好,其他国家经济都现疲弱态。

  可以说,如果美元汇率指数进一步强势,当然会导致非美元货币弱势。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资金或流动性有可能又会逐渐流向美国。早些时候市场所预测的美元弱势后国际上的资金会流入新兴市场又可能成为空话,新兴金融市场的风险有可能大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这样一种情况所导致的结果。现在的问题是,人民币作为一种非美元货币,当美元进一步走强时,人民币会不会随着美元强势而走弱。这也是中国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还有,美元的强势肯定会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应该可以看到,黄金的价格之所以一直在1300下徘徊,很大程度是与美元强势有关。国际原油的价格是否会随着美元的强势而走弱,目前还是不确定,因为石油的价格不仅与美元有很大关系,更是与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美国的博弈有关。而其他的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在走弱了。对此,投资者都得考虑与分析。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