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让“骗子”无处遁形 征信系统升级刻不容缓

  近日,央行征信中心透露,为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征信中心适时启动了新一轮的系统升级优化工作,即各界所说的二代征信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

  应该说,央行此时发布个人征信系统升级信息,向全社会传统了重要信号:即原有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随着企业与居民参与经济活动的增加及深入,

  在很多地方难以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表明央行与时俱进,建立一个覆盖面更宽广、更有效的企业与个人征信体系,为优化我国信用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所以,此时开始宏大的个人征信系统升级工作是历史赋予央行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众所周知,所谓征信系统,即央行采集我国企业和居民个人的金融信用信息而建立起来基础数据库,为金融业、经济部门与个人进行经济活动提供较为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其追求的目标是在于促进金融交易、降低金融风险、帮助公众节约融资成本、创造融资机会、提升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作用,让信用报告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

  而且,央行原有的征信系统在我国金融经济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央行披露,目前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分别接入机构3564家和3465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

  可见,央行征信系统在推进我国个人信用建设、优化我国信用环境、打造信用中国、防化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金融系统的风险可能会累积得越大,国家整个信用环境将会陷入混乱无序状态。

  而据观察分析,央行目前急于升级征信系统,原因有三方面:其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经济活动日趋活跃,央行第一代征信系统还存在不少缺陷或漏洞,需进行及时修订和完善,以便发挥出我国企业与居民金融“百科书”作用。

  其二,目前征信系统本身囊括的内容具有较大的局限性,需进一步拓宽,需打造成一张可靠的“信用天网”。从我国目前情况看,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存在较大的信息盲区。亟需采集他们各方面的信息,帮助其建立个人信用记录,以放贷机构评估其信用风险,促进其获得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其三,是提供企业与居民个人全方位征信报告,促进居民个人树立和塑造良好信用理念、树立中国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我国经济持续走向强大,优化信用环境尤为重要,

  只有升级征信系统,才会推动我国政府制定更加切合实际的征信建设总体规划和奋斗目标,推动企业和居民更加重视信用记录和信息安全,推进我国尽快跃入世界先进信用国家行列,为促进我国各类经济活动及吸引外资营造有利的信用环境。

  最为重要的是,央行升级征信系统,将更能为我国进一步优化信用环境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我国经济领域中信用违约现象不仅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反而一些信用违约事件不断增多,恶劣信用风气沉渣泛起:

  比如一些企业因经营不良而缺乏诚信品质,恶意跑路,逃债、废债、赖债现象依然突出,加剧了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债权违约;居民个人信用观念不牢固,现实经济生活随意拖欠债务的经济纠纷案件层出不穷,使得原本信用大夏并不牢固的中国又出现了信用环境恶化之倾向。

  很明显,此时央行升级征信系统,并相应增加了国籍、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内容,使得征信体系更加完备,具有较强的及时性和现实针对性。

  最后,希望央行克服各种困难,排除各种阻力,确定新版征信系统上线明确的时间表,让一切不讲诚信的“骗子”行为无处遁形,让中国人真正在世界上站立起来!

关键词阅读:征信 央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