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如何看待中石油控股股东减持

  减持!减持!减持!随着今年股市行情的上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也是如影相随。减持,大额减持,清仓式减持,毫不间断地向市场涌来。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6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超过1400份减持公告,最高计划减持合计为162.60亿股,减持金额超过1700亿元。

  而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减持的同时,国有股股东的减持也走上了前台。4月17日,中石油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认购证券投资基金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拟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一个月内将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 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工银沪深 3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 4.3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 0.235%)A 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中国石油集团承诺在基金成立后 90 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中石油发布的这则《关于控股股东认购证券投资基金计划公告》无疑是一则很有技巧的公告,将一则控股股东减持公告以“认购证券投资基金计划公告”的形式发布了出来,这是一种水平。这则公告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将减持4.3亿股中石油A股;二是减持套现出来的资金全部用于认购“工银沪深 300ETF”份额,且承诺在该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该基金份额。

  中石油这则公告的发布也反映了其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的用心良苦。一方面是要减持股份,另一方面要减少与避免股份减持给市场带来冲击,于是,就将减持所得资金用于认购ETF基金,并承诺90天不减持基金份额,如此一来,中国石油集团减持中石油A股票所得的资金就仍然还是滞留在股市里,这对市场的冲击就会减少很多。

  中国石油集团的这种安排,体现了央企的一种责任感。毕竟作为央企来说,也存在着盘活资产的要求。中国石油集团持有中石油80.87%的股份,持股数量高达1480亿股,中石油的股票高度集中在中国石油集团的手上。要盘活资产,中国石油集团显然有减持股份的要求。而减持股份通常被认为是市场的一大利空,会对股价甚至对市场带来冲击。为了避免这种负面效应的出现,中国石油集团明显采取了三种做法。

  一是选择在上涨的行情中减持股份。毕竟在上涨的行情里减持股份对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如果是在下跌的行情中减持股份,这种利空就会被放大,就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

  二是在减持数量上控制在少量减持的范围里。虽然中国石油集团拟减持的股份数量达到了4.3亿股,但中石油是一只超级航母股,总股本达到1830亿股,所以,4.3亿的股份份额在总股本中的占比相当低微。如果是减持1%及以上,那就要对市场构成较大的冲击了。因此,中国石油集团选择少量减持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

  三是将减持股份所得金额用于购买工银沪深 300ETF基金份额,这种做法显然更值得肯定。减持是对市场抽血的行为,而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额认购ETF基金,这就相当于把资金留在了市场,不对市场构成抽血,至少是短期内没有对市场进行抽血。这显然有利于减缓大股东减持给市场带来的冲击。

  当然,将减持股份用于认购ETF基金的做法,对于大股东减持来说,这其实只是一种过度性的做法。因为认购ETF基金后,中国石油集团完全可以再赎回。如此一来,认购ETF基金也就变成了掩盖中国石油集团减持中石油A股票的一个晃子。若果真如此,认购ETF基金对于减缓大股东减持对市场冲击的意义也就要大打折扣了。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石油集团作出承诺,在基金成立后 90 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中国石油集团作出这一承诺当然是为了稳定市场的需要。不过,中国石油集团这一承诺对于稳定投资者信心的意义不大。因为对于一只新成立的基金来说,通常本身就都有三个月的封闭期。如此一来,中国石油集团90天不减持的承诺也就失去了意义。也正因如此,笔者建议中国石油集团将不减持换购基金份额的期限进一步延长到半年或更长的时间,这样的承诺才有实际意义。

关键词阅读:减持 中石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