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从乞丐和独臂残疾人到咸宁首富

摘要
咸宁地处荆楚,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咸宁典出《尚书·大禹谟》“野无遗贤,万邦咸宁”。在咸宁,说到联乐床垫几乎都知道,联乐床垫是中南地区席梦思床垫生产行业的龙头老大,“联乐床垫,伴您一生!”这句广告语几乎是家喻户晓。

  咸宁地处荆楚,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咸宁典出《尚书·大禹谟》“野无遗贤,万邦咸宁”。在咸宁,说到联乐床垫几乎都知道,联乐床垫是中南地区席梦思床垫生产行业的龙头老大,“联乐床垫,伴您一生!”这句广告语几乎是家喻户晓。

  周明炎,就是联乐集团创始人,他是一位传奇商业人物,从小要饭,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多亏了乡亲们接济救助。后来考上大学,但特殊年代回家务农承包乡镇企业,不慎绞断手臂成为独臂残疾人。他顽强与命运抗争,终于做大做强企业,成为亿万富豪和咸宁首富。功成名就之后,他不忘反哺乡梓,自费拿出一亿多元,建了400多栋别墅,送给村里百姓。他是不屈服于命运的残疾人企业家,翻身不忘本,终于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这正是,滴水之恩涌泉报,小时候要饭多亏乡亲救助,成功后送给乡亲们一家一套别墅。

  从乞丐和独臂残疾人到咸宁首富:花费上亿建443栋别墅送乡亲

  1、幼年行乞,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周明炎1941年冬月在湖北嘉鱼县潘家湾镇四邑村出生,这正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抓了壮丁。5岁的周明炎只能靠要饭为生,白天乞讨,晚上睡破庙,幸得村民救济,才没被饿死。也就是说,他幼年行乞,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穷孩子,但正是幼年“吃百家饭”的经历塑造了周明炎桀骜不驯的一面,他很小就发誓,一定要赚大钱。

  据周明炎自述,他解放后才有机会读书,1958年考上了当时的北京邮电学院,1962年毕业后下放回家乡务农。1981年9月,承包村办企业的周明炎在给轧棉机输送棉花时,右臂卷进机器,右手一直到手腕处被轧断。咬牙撑住的周明炎被人送到乡镇卫生院,医生一看吓坏了。“老周,你要赶紧截肢才行。”“截吧!只要脑壳不搞掉,总有活命的办法。”周明炎回答。

  从乞丐和独臂残疾人到咸宁首富:花费上亿建443栋别墅送乡亲

  2、用压路机碾压席梦思床垫一炮而红

  1988年,潘家湾镇床具厂因连年亏损招标,周明炎倾其所有承包了工厂厂,并扭亏为盈。后来企业改制,他一次性把厂给买了下来,成立了湖北联乐床具有限公司,生意非常红火。上世纪90年代,生意一度下滑。如何提高产品销量?他请来电视台,用压路机从“联乐”牌席梦思床垫上压过去,床垫没有受到任何破坏。媒体就此进行了《压路机碾宽‘联乐牌’床具市场》的报道,从此,联乐床垫一炮打响,渐成为众所周知的名牌。

  时至今日,联乐集团仍是中南地区席梦思床垫生产行业的“老大”。随着联乐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以软体家具为主,拥有酒精酿造、潘湾港装卸公司等5个公司,固定资产达6亿元,年创利税5000多万元。

  3、为乡亲们建别墅,两期总共花费1.3亿元

  富起来的周明炎没有忘记老家四邑村,作为村民们眼中的乡贤,2010年他就着手为乡亲们建别墅。2013年开始将178户农户整体搬迁至占地82亩的四邑新村一期;2016年,又对265户农户危旧房屋进行改造,实现了一二期的新村连片。

  “两期总共花费1.3亿元,每户农民只用出7万元钱,就可拎包入住装修好的两层190平方米的新别墅,还给每户预留了一个车库。”74岁的村民石明德在该村辈分很高,2013年搬进别墅后,四代同堂,日子越过越好。对特别困难的村民,周明炎在建房费用上再次给予减免,总计又减免100多万元。

  从乞丐和独臂残疾人到咸宁首富:花费上亿建443栋别墅送乡亲

  4、南有嘉鱼:周明炎带乡亲们致富

  周明炎的老家是咸宁嘉鱼县,其名取自《诗经·南有嘉鱼》。因名释义,可知此地自古为“鱼米之乡”。嘉鱼和四邑村老家都得益周明炎不少。为了方便蔬菜运输,周明炎投资1亿元在长江边修码头。之后,依托于码头和当地的农业种植,周明炎又开办富民酿造公司、潘湾港装卸公司。这两家公司都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除了建别墅,四邑村还建了儿童游乐室、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公寓、卫生室、图书室等。

  从乞丐和独臂残疾人到咸宁首富:花费上亿建443栋别墅送乡亲

  ​

  5、嘉鱼这个村荣获“十大荆楚最美乡村”称号

  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26日,2017荆楚最美村镇评选颁奖仪式暨大美村镇灵秀湖北展览开展仪式举行。嘉鱼县潘家湾镇四邑村荣获“十大荆楚最美乡村”称号。四邑新村位于长江之滨,中国蔬菜基地潘家湾镇,共有民居500多栋,多是两层小洋房,民居前庭后院,庭前建有晒场、花坛,晒场外是公路。生活环境优越,现代化的设备一应俱全。四邑村还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湖北省绿色示范村和咸宁市十大美丽村庄。

关键词阅读:咸宁 联乐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