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智能金融需要完整落地的生态链

  此“落地”不是彼“落地”,即没有线下的意思。AI金融是金融业的发展方向,拥抱AI金融必须紧紧围绕AI的三要素:大数据、算法和算力。拥有这三要素的企业基本都在线上,又不是独立的一个环节、一个企业能够完成完善,她需要线上金融的完整生态链。

  说到生态链,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在矢志不渝地探索。而探索最艰难的非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智能金融和区块链金融莫属。这个生态系统关乎新金融的未来,关乎传统金融的转型。

  从已经横空出世的科技金融公司来看,新金融特别是智能金融生态链并不明显。比如,阿里巴巴的网商银行,腾讯的微众银行等,都是上下游资源通吃模式,即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全部应有尽有,都是自己的。这个不叫生态,而叫做内部大而全、自产自销。

  AI金融生态链何处寻找?2019年4月10日,金山云、小米金融、新网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以普惠金融为导向,共同创建金融科技新生态。

  这里面令人困惑的是新网银行,全称是四川新网银行,2016年底成立的新网银行定位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这意味着新网银行成为继腾讯微众银行、阿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同时也是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这里面一个很大问题出现了。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分别是基于腾讯和阿里巴巴互联网巨头平台成立的互联网银行,已经有了线上大数据积累和云计算能力,水到渠成进入金融。而新网银行凭什么成立?又凭什么叫做互联网银行呢?监管部门又是怎样审批的呢?

  细细分析新网银行三大股东分别是: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能够与互联网沾上边的是小米集团。难道背后是因有小米科技巨头从而成立互联网银行吗?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金山云、小米金融、新网银行签署协议前,三方合作由来已久。目前,金山云KBaaS区块链云平台产品的技术能力与小米金融供应链系统相结合,共同构建金融联盟链,帮助客户快速构建资金和资产对接的数字化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银行侧,金融联盟链能够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扩大客源,降低获客成本,加强金融机构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支持。从这个意义看,三者合作已经涉猎到AI金融更深度的区块链金融领域。

  三方各自优势在合作中所处的地位,或表明这是AI等新金融的一个完整生态链:小米提供金融交易线上大数据;小米金融扮演新渠道、新场景的角色定位;金山云扮演AI、云计算新技术赋能的定位;这些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最终可能在新网银行集成,面向客户提供新业务、新产品。

  金山云成立于2012年,已对外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制造、视频、游戏、医疗、交通、教育、能源、传媒、视频、游戏等企业级市场的云服务解决方案。金融行业将是金山云未来突破企业级市场的主赛道之一。正如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预言,AI将会率先在金融领域取得大突破。

  作为小米集团旗下的金融服务平台,小米金融主要包括互联网小贷、移动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及海外板块等。

  三者联姻由于雷军,虽然是独立公司,但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关键在于构成了虽然还有瑕疵但总体在进步完善中的新金融生态链。

  给传统金融转型的最大启示是不仅拥有大数据优势的腾讯和阿里可以创办互联网银行,而且虽然没有线上平台优势但通过构建AI等科技金融生态链,同样可以快速向新金融转型。把金融、数据和AI、云计算等科技细分分工或更具活力。

关键词阅读:AI 智能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