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两市大跌真的是股指期货惹的祸还是另有隐情

摘要
4月22日各大股指冲高回落大跌,成交稍有放大,截止收盘,沪指报3215.04点,跌1.70%,深成指报10224.31点,跌1.86%,创指报1697.51点,跌1.07%。

  4月22日各大股指冲高回落大跌,成交稍有放大,截止收盘,沪指报3215.04点,跌1.70%,深成指报10224.31点,跌1.86%,创指报1697.51点,跌1.07%。

  周末中金所第四次放宽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新加坡富时中国指数大涨2%,对应上证综指应该突破3300点,市场声音也颇为乐观,可是放宽股指期货成为外热内冷的悲剧,各大指数高开低走大跌,别说3300点,就是3288点都没有触及,两市资金快速流出,其中原因何在?

  部分观点就认为是股指期货惹的祸,因为股指期货在A股市场名声并不太好,尤其是散户更认为股指期货就是割散户的肉,庄家可以利用股指期货高杠杆和T+0交易大赚其钱。确实部分市场操纵者利用现货市场权重的拉升和砸盘实现跨市场操纵谋取非法利益,但是跨市场操纵案列并不多见,另外15年市场大跌矛头也指向了股指期货,认为具有助跌作用,加上部分机构操纵股指期货谋取巨大非法利益,证监会不得不把股指期货彻底打成残废,股指期货名存实亡。

  股指期货是成熟市场的一个重要衍生品,可以有效对冲长期持股的风险,没有股指期货对冲保护,机构持股等同于裸奔,机构持股风险极大。管理层之所以要放开股指期货正常化交易,在于资本市场开放的需要,最近有官员认为今年股市大涨与外资买进有着较大的关系,资本市场加大国际化开放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大,比如MSCI指数进一步提升A股比重到20%,可是MSCI指数公司高度关注股指期货,在咨询中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权重增加超过基于20%的纳入因子应以中国当局成功解决一系列剩余的市场准入问题为前提,其中之一就是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实际上就是股指期货的过度管制问题。

  另外社保基金和养老金、银行资管资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进场,也需要股指期货对冲长期持股风险,没有股指期货有效对冲,机构进场也可能会缩手缩脚,不敢大展拳脚。

  与国际国内机构相比,国内散户更多的是对股指期货持有反对的态度,部分激进的观点就认为股指期货开通以来股指就没有好好涨过,那么股指期货真的会导致市场下跌吗?虽然可以通过跨界市场操纵牟利,但跨界市场操纵牟利是双向的,既可以做空牟利也可以做多牟利,单方面说股指期货会导致股市下跌实际上缺乏一个严密的逻辑推理,14年到15年上半年股市大涨,股指期货导致股市下跌又作何解释。

  从另一个角度说,没有对冲机制,国内外机构只能卖出现货市场规避风险,等于是加大了市场的抛售压力,给市场带来巨大的调整压力;而有了股指期货对冲,机构就没有必要抛售现货规避风险,等于是减轻了市场的抛售压力,这等于是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平滑了市场的波动率,但这需要进一步降低股指期货的交易成本,降低机构的对冲成本;有了股指期货对冲,会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进场,等于是给市场带来长线机构资金,实际上是利好于股市长线运行的。但是机构布局是一个长期过程,所以短线利好有限。

  今天两市调整,实际上跟股指期货正常化没有太多关系,硬要扯上关系,那就是心理影响,之所以下跌,可能与市场担忧流动性进一步收紧有关,也与强调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关,实体经济与金融利益共生,一旦利益倾向于实体经济,金融利益也就会相应比例减少,所以以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跌幅居前。

  股市下跌别总是拿股指期货作为背锅侠,股指期货导致股市下跌这种观点虽然可能很有市场,也颇能得到赞同之声,但未必客观真实。

关键词阅读:股市 大跌 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