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以结构调整稳定经济大局

  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但是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会议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外贸方面,中国3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14.2%;金融方面,中国3月M2同比增长8.6%,社会融资规模2.86万亿元,同期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证明了前一阶段中央所提出的“六个稳”系列举措取得成效,市场信心逐步回暖,也为接下来的改革提供了更多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坚持结构调整稳定经济大局,这是中央以今年第一季度各项数据为基础所作出的经济形势判断。而本次会议对于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即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可以看出,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种种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主线。

  2019年第一季度社融增速显著反弹,但名义GDP增速回落,宏观杠杆率面临再度抬升的风险。为此,就要根据2018年4月中财委会议的精神,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的结构性去杠杆要求,各地要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及僵尸企业,同时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

  今年以来,已经有部分地区公布了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对转型转产企业实行快准入等举措,为更快更好地去杠杆创造有利条件。

  其次,本次会议强调“房住不炒”。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部分地区购房贷款利率下调,楼市成交有所回暖,3月份7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中央政治局再次强调,就是要防止房地产过度泡沫化,进而对金融体系资产负债表质量、经济“脱虚向实”改革产生影响。

  不言而喻,当市场环境和增长内涵业已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经济体的结构性调整和新旧动力的转换也就成为必然。否则,结构性问题不解决,仅仅依靠数量的累加和总量的递增,最终只会进一步加剧结构性扭曲。

  因此,中央政治局会议及时释放明确信号,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上继续加大对落后产能的清退力度、对房地产行业坚持整体调控不放松、充分利用财政和金融政策对结构化改革的推动作用,从而确保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稳定经济大局,为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各项经济发展指标顺利完成提供更大动力。

关键词阅读:经济工作 大局 结构调整 经济社会稳定 经济运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