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中国第四桶油”老板破产 号称民营石油首富

摘要
因为个人担保公司无法偿还逾期债务,香港高等法院近期裁定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破产。

  4月16日晚,港股上市公司光汇石油发布公告,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执行董事薛光林于2019年4月11日离任,因其于2019年4月11日就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Brightoil Singapore Pte.Ltd.由于薛光林担保公司债务逾3000万美元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为破产程序HCB6051/2018。薛光林作为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执行董事的职位已相应撤销。薛光林打算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破产令提出上诉。也就是说,因为个人担保公司无法偿还逾期债务,香港高等法院近期裁定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破产。

  光汇石油成立于1990年代,依托在华南地区成品油分销、零售起家,注册地香港。光汇石油曾经号称中国“第四桶油”,2006年光汇石油跻身国内五家拥有保税油经营牌照的企业。当时下发的保税油牌照分别给予中石化长燃有限公司(中石化与长航合资企业)、中石化舟山公司、中海集团燃油销售公司(中石化与中海合资成立)、中船集团燃油销售公司(中石油与中船集团合资企业)和光汇石油五家公司。前四家都是央企,而光汇石油是唯一的民企。

  薛光林是光汇石油的创始人,1967年生于安徽省天长市界牌乡,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他曾为中国百大富豪之一,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中,薛光林以88.8亿元的财富排名第59位。2014年和2015年,他再次进入该榜单前百名,分别以140.8亿元、190.5亿元的财富,位列第57位和第51位。

  1、创始人薛光林被裁定破产,离任光汇石油一切职务

  4月11日,香港高院裁定,民营石油公司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破产。香港高院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无论是光汇石油全资子公司Brightoil Petroleum(S’Pore)Pte.Ltd,还是薛光林本人,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偿还逾期债务。

  此前,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曾向越南汽油总公司新加坡分公司购买了3025.36万美元的油品货物,约定在2018年4月23日支付,但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并未按期支付,此后又多次逾期。薛光林是光汇石油的实际控制人,他当时以个人名义为光汇石油作出担保,但债务逾期后,薛光林并没有提出延迟法定追债要求的申请。香港高院的判决书显示,由于上述逾期债务,越南汽油新加坡申请对薛光林的财产实行破产清算。

  “中国第四桶油”老板破产:集团欠债127亿,号称民营石油首富

  2、债务危机早已爆发,光汇石油的债务重组仍在进行中

  光汇石油自2017年10月以来公司股票停牌至今,陆续被债权人追讨,债权人甚至还采取扣船行动,光汇石油旗下的5条远洋油轮以及6条加油驳船被迫暂停业务。最引人关注的是,由于涉及与平安银行间的借款纠纷,2018年11月,光汇石油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部分股权被强制拍卖。当时光汇石油方面对外回应称,已经和平安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方面达成共识,并且公司正积极寻求解决途径,努力推进债务重组。去年12月底,作为主要合作伙伴,中海油通过旗下国际融资租赁和中海石油两家公司,为光汇石油提供了7亿美元“驰援”。

  3、光汇石油目前债务总额约为19亿美元

  光汇石油在2017年3月最后一次对外发布的中期财报称,截至2016年12月底,公司总负债218.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7亿元),其中银行债务129.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0.8亿元)。2019年1月31日,光汇石油发布公告称,根据初步评估,目前债务总额约为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

  4、曾以10.75亿美元发起“蛇吞象”收购

  2014年2月18日,光汇石油宣布一项“蛇吞象”收购,以10.75亿美元(约合83.46亿港元)的基本购买价,收购美国Anadarko石油公司在中国渤海拥有的所有油田资产。资料显示,光汇石油此次收购的海上油田均位于渤海湾西部,其2012年、2013年总产量分别为1532万桶、1169万桶,Anadarko石油公司只拥有这些区块的部分权益,其他权益分别由中海油和新加坡石油公司 持有。

  然而,很多投行人士却对光汇石油此次收购持怀疑态度——该公司自有资金太少、过去主要从事石油销售和仓储,并没有很成熟的上游勘探开采经验,因此贸然突入上游是否合适呢?光汇石油原是一间99%以上收入来自非上游业务的公司,主业是海上供油和石油贸易,但此次却用接近其非流动资产总额的代价,进军并不熟悉的海洋石油上游业务。

  “中国第四桶油”老板破产:集团欠债127亿,号称民营石油首富

  ​5、梦想建立一个中国民营的全球性能源公司

  光汇石油创始人曾在致辞中表示,20年前,我有一个梦想,建立一个中国民营的全球性能源公司。 声称经过多年的艰辛创业,在夹缝中寻找生机,在困顿中涅磐重生。随着主营业务继续发展壮大,特别是上游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光汇石油将一定会成为世界知名的全球性能源公司。

  如今,光汇石油创始人被法院裁定破产,不知道成为世界知名全球性能源公司得梦想还能实现吗?

关键词阅读:石油 民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