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经济增速触底 政策回归中性

摘要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6.4%,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6.3%,但与我们的预期一致。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6.4%,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6.3%,但与我们的预期一致。

  分三次产业看,二产(制造业为主)对GDP增速企稳的贡献最大。于此同时,三产服务业同比仍保持强劲,同比增长7%。GDP平减指数从去年四季度的2.7%下降至1.4%,与一季度CPI和PPI通胀指数走势一致,但下行速度较快值得关注。

  从近期高频数据来看,食品、能源及大部分工业品价格均有所上涨,名义GDP增速未来大概率会有所回升。支出法GDP显示,净出口对一季度增长贡献明显上升。内需消费及投资贡献则较之前有所下滑。

  3月的月度经济数据则明显超预期,其中最突出的是工业增加值(IP)同比增速从前两个月的5.3%反弹至8.5%。

  究其原因,部分归因于春节错期的季节性影响,部分归因于4月增值税降税率生效前的企业加库存活动。一季度IP同比增长6.5%,好于18年四季度的5.7%,但仍弱于去年同期(6.8%)。

  分行业看,制造业生产活动加速,但投资增速略有放缓。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略下降至73.1%。电力机械和汽车行业投资继续下滑,但计算机和运输设备投资有所回暖。房地产投资仍保持强势。尽管销售减速未来仍可能对房地产市场构成下行压力,但日前出台的放松部分大城市户籍的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层面的支持措施可能部分对冲这一影响。

  受城镇家庭可支配收入以及工资增长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平稳增长。其中耐用消费品销售反弹明显。受房地产市场景气拉动,住房相关产品消费增速较快。服务消费方面,休闲娱乐、教育和文化活动支出增加。3月汽车销售则延续之前一年多的萎缩态势,且下滑幅度有所加深。尽管短期影响汽车消费的因素相对复杂,但并未改变中长期我国汽车消费仍有增长潜力的趋势。

  通胀方面,3月CPI和PPI双双如预期回升。

  猪肉价格上涨,油价上调是CPI背后的主要推手。鉴于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的供给冲击可能继续推高未来几个月的猪肉价格,食品价格通胀和整体CPI仍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走高。但替代效应的存在将抑制整体食品价格的上涨空间。加之需求面尽管有所回暖,但力度仍十分温和,因而未来价格加速上涨的风险非常低。

  从货币融资条件看,3月末社会融资总量存量增速、货币供应M2以及信贷增速均明显加快。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反映在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上亦有所降低。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定向民营及中小企业的结构性宽松政策显效,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有所改善,经济景气度上升。央行此前召开的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的公告重提 “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提示总体仍保持稳健基调的基础上未来政策可能边际趋紧。尽管外围市场不确定性仍在,国内财政减税政策效应尚未完全显现,一季度数据已显示增长触底,未来经济可能保持温和回暖的势头,预计全年GDP增速可能达到6.6%。

关键词阅读:经济增速 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