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不能把消费金融的好经念歪

摘要
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这驾马车非常重要。消费指的是最终消费,即彻底消耗完商品使用价值的消费形式。

  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这驾马车非常重要。消费指的是最终消费,即彻底消耗完商品使用价值的消费形式。中国经济消费这驾马车在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科技方式推动下,这几年有了长足发展,在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的比重直线上升。这得益于各个方面的综合多方发力,其中消费金融快速发展是其中之一。

  在消费金融上,总体看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过,这几年发展很快。针对中国消费金融的短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监管部门批准设立了一批消费金融公司。百姓购房、购车、购买电子商品、大宗商品购置中的资金缺口或一时资金紧缺,消费金融给予了支持。

  这里面分几个层次。商业银行的消费综合贷款包括房贷在内是支持消费金融的主力军。这几年兴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的消费金融包括蚂蚁金服的花呗、京东金融的京东白条等蓬勃发展。另一个就是专业行业的消费金融比如汽车行业的消费金融公司,由各家汽车巨头公司经过银监局颁发金融牌照而从事汽车消费贷款支持,也发展的总体不错。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发展包括汽车消费在内消费金融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国际金融惯例。实践也已经证明中国的消费金融在促进消费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不过,正如动议发展消费金融初期一些人的顾虑:担心消费金融的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实践也证明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近日媒体热议王女士购买奔驰时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引爆舆论的同时,有媒体报道在全国汽车销售领域具有普遍性。

  消费金融核心是信用体系,比如购车消费资金不足可以从消费金融公司如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按规定贷款一定额度,实现购车目的。金融公司在借款人贷款到期后收取本金和利息,借款人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这笔金融交易就完结了。然而,西安购买奔驰的王女士爆料被收取了1.25万元的金融手续费并且没有开局正规发票,也没有转入公司账户。

  这个问题就严重了。金融业务是行业管理、事前审批的。梅赛德斯-奔驰发表声明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如果王女士说到的金融服务费是真的,那么肯定是经销商存在问题了。经销商是否有金融业务许可证?是否有金融收费许可?如果没有,就是违法金融,金融欺诈,金融乱收费。目前正处在高压严打阶段。

  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反应迅速,针对西安王女士购车反映的情况,迅速部署调查。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开始调查,以其金融专业性眼光,一定会直接击中问题要害,支持银保监会快速采取调查措施。金融乱收费是中国经济毒瘤,一定要下狠手用快刀切除。金融乱收费直接加重消费者的负担,对促销费是负效应,直接与发展消费金融的目的背离。

  根据媒体调查,这类所谓金融服务费不是个案,而且全国性、行业性普遍存在。建议银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对消费金融公司特别是汽车金融公司乱收费现象进行一次全面性检查监管,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同时,有必要各级银保监机构设立汽车消费金融投诉热线,接受汽车消费者的投诉。再者,如果存在非法收取费用的,要处理好消费者被非法收取费用的善后处理工作。

  无论对奔驰金融公司调查结果如何,都告诉我们,在治理商业银行过多收费的同时,千万不能遗忘包括消费金融公司等行业民营金融机构的乱收费死角。

  对其中涉及金融欺诈、设立账外账、偷税漏税的情况,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应该迅速调查,联合执法,涉嫌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

  要尽快向社会公开公布对奔驰金融有限公司的调查结果,尊重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监管、税务、银保监机构已经及时出击,一定会给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一个满意结果,消费者权益定会得到维护!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消费金融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