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星:两岸融合 政策定位 实践问题与发展建议

摘要
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杨智星副处长演讲的主要内容,供关注自贸区建设和两岸融合发展的读者参阅。

  走出去智库观察

  近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委党校举行。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与两岸经社新融合”主题研讨中,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杨智星副处长与德国图宾根大学当代欧洲台湾研究中心主任舒耕德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台商工作坊主任耿曙、吉林大学刘雪莲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强进行了深入讨论,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罗海成院长做了精彩点评。

  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杨智星副处长在“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着力打造两岸社群融合新高地”的主题演讲中,梳理并分析了中央对福建自贸区和两岸融合的政策脉络,介绍了福建在两岸融合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经验,指出当前两岸融合的问题更多的是台胞到大陆单方向的融合,以及相关政策之间的配套性、协同性和落实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联合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自贸办主办,福建省法学会、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走出去智库和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等协办,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集团的专家学者共400多人参会。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杨智星副处长演讲的主要内容,供关注自贸区建设和两岸融合发展的读者参阅。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一个目标就是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没有祖国的统一,就没有民族复兴。这有两方面工作,一个是反独,一个是促统。

  2、促统最核心、最重要的一个连接点,就是两岸经济社会要融合发展。

  3、国家的统一不仅仅指形式上的,包括所谓的领土和管辖权上的统一,最终的要求一定要达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4、从现实两岸法律和行政规制上来讲,在大陆与在国际上,台湾同胞还是完全不同的,这种不同意味着不同的权利和义务,有必要从政治、法律层面加以区分,才能够在实际工作当中做好一系列政策界线的区隔。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学术研讨会”现场

  演讲人/杨智星

  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副处长

  关于自贸试验区和两岸融合发展,我主要从几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对自贸试验区和两岸融合的政策定位,做一个简要的解读;再承上启下,介绍福建在两岸融合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最后,在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挑战及应对建议。

  国家对自贸试验区和两岸融合的政策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指出,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而且要有制度创新。这对福建自贸区提出了三个功能定位:一是改革开放的实验区;第二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第三是与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新高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4月对福建自贸试验区作出一个重要批示,在肯定建设成效的同时,要求福建进一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两岸融合发展,最集中的是体现在三个纲领性的文件里面。一个是十九大报告,还有一个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以及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第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就是说,这是国家根本的利益所在,把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离开了祖国统一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六个绝不”。另外,提出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融于水的一家人。接下来,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跟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提了出两个率先,率先分享发展的待遇,然后要推动两岸心灵契合,这是几个要点。

  第二,《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是对十九大报告对台表述更进一步的细化跟明确。两岸是一家人表明,两岸的事情是两岸同胞家里的事情,当然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任何台湾政党团体与我们交流都不存在障碍,只要在九二共识下面都可以商量,倡议民主协商,达成一个制度性的安排。另外,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尊重台湾的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要融合发展,这里很明确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让台湾更有获得感。提出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要打造两岸的共同市场,提出四个应通尽通,经贸合作的畅通、基础设施的联通、能源资源的互通、行业标准的共通,这是大四通。对福建来说,还有小四通,就是金门、马祖要做到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第三,对福建更明确的指导与要求,体现在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首先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这是给福建的任务。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更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要求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更明确的指示。要把工作做到台湾同胞的心里面去,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与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照顾台湾同胞。

  从上面的梳理可以看出,一个目标就是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没有祖国的统一,就没有民族复兴。这有两方面工作,一个是反独,一个是促统。反独要以大陆的军事优势跟外交的综合国力优势来遏制台独,跟台独画红线和底线。通过两岸的各种交流合作,实现从两岸的一家人到两岸的一家亲,再到两岸的命运共同体,最后要达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才可能实现和平统一。促统最核心的一个连接点,我认为就是两岸经济社会要融合发展,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连接点。因为只有融合发展,才有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有效的途径,而且才能够实现心灵契合,形成两岸同胞的命运共同体,培养共同的意识,然后为和平统一打下基础。因此,国家的统一不仅仅指形式上的,包括所谓的领土和管辖权上的统一,最终的要求一定要达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而且,两岸融合发展不仅仅是在统一之前要大力做两岸融合发展,统一以后也要做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目前,两岸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主要在几个方面。一个是31条出台以后,福建9个设区市基本上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同时,在政策落实上也比较快的在推进。其实,在两岸融合发展上,福建在制度设计上有几步,第一步最早体现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深化改革开放方案里面,第二步就是国家出台的31条,我们后续再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性的政策文件。

  这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率先实施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的平等待遇,第二个打造最便利的台湾商品输送大陆的通道,第三个金融合作更有一系列的特色,第四个在台湾同胞到自贸试验区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面也提供了一系列的便利。

  最近,台湾方面在两岸融合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包括与南台湾联盟,南南合作,以及两岸城市的交流。缘起是2017年1月份社科院台研所召开首届两岸南南发展论坛倡议提出,南南合作强调南台湾就是南大陆的合作,来发展两岸在经济、文教、社会跟宗教的融合,再由两岸的融合来促进两岸的和平与统一。如推动南南城市经合发展组织、确定高雄城市发展定位,成立智库,参与“一带一路”可行性方案,打造南南城市的五通系统,就是全方位的融合。

  两岸融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目前两岸融合存在一些问题,更多是经济上的融合,其他方面的融合还需要努力推进。而且,当前的融合更多的是台胞到大陆单方向的融合,怎么把单向变成双向,以及相关政策之间的配套性、协同性和落实,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因此,我提三个建议:第一个就是要在政策上、法律上定位台湾同胞的身份、地位和权利。现在从政治意义上讲,基于两岸一家人的理念延伸出来所有台胞都是中国的公民。但从现实两岸法律和行政规制上来讲,在大陆与在国际上,台湾同胞还是完全不同的,这种不同意味着不同的权利和义务,有必要从政治、法律层面加以区分,才能够在实际工作当中做好一系列政策界线的区隔。在落实两岸同等待遇的时候,台胞子女的入学政策,包括上大学的政策,有的是超过大陆,有的在购房上面不同城市有不同限购政策,台湾同胞怎么同等待遇,怎么适用,哪个是界线,哪个是合理,哪个是对的。在现实操作上,有必要对这些问题做一些研究。

  第二个就是加强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内涵与外延研究。目前对融合发展的概念,业界跟政策执行层面都有多元的理解。比如说融合发展的路径单向还是双向,融合发展的氛围现在是经济社会,文化、思想、精神、政治层面是怎么融合?这是需要研究的。

  第三个是融合发展与九二共识的关系。这些需要专家学者做提前更多的研究,尽量系统化、条理化,更好的促进融合发展。另外,要解决融合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各样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真正让融合发展见成效,才能够发挥出政策的效应,不然政策制定再多,从某个方面上来讲可能对台湾同胞还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自贸区 两岸融合 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