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漏油奔驰凉彻底 监管部门要求彻查金融服务费

  近几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在媒体和网友的热切关注下持续发酵,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成为我国消费领域又一非常抓人眼球的重大事件。

  好在这起消费维权事件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并出面干预,事件正朝着有利于消费者方向发展,成了弱势消费者维权的又一重大胜利,值得庆贺。

  尽管如此,该事件中很多问题还是值得深思,比如事件发生后缘何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内得不到妥善有效处置?

  又为何每起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之后、消费者只有通过极端手段才能达到维权目的?

  今天在这里,不对这些老问题进行解读,而是重点对奔驰女车主在购车时本来可以全款购买而却被销售人员以按揭房优惠为诱饵让购车人员按揭购车、然后被收取金融服务费等乱收费行为进行剖析。

  作为一个经营国际品牌奔驰车的4S店,一切收费都应于法有据,就是说收取的任何费用项目和收费标准都要符合有关政策规定,不仅应应消费者心悦诚服,也更应经得起各监管部门的检查;否则,这种收费不仅属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也会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查处和禁止。

  涉事利之星4S店销售人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诱导其刷1万5千多元的奔驰金融服务费,这种收费行为实际上属于变相的乱收费行为,因为这种收费既不符合金融业按揭贷款的相关规定,也不符合奔驰公司销售的相关要求。

  金融服务费,顾名思义就是指4S店在帮助购车者办理按揭贷款时提供服务的收费,而这种服务是不应该由4S店直接向购车消费者收取的,而是应该由银行机构按一定贷款的额度支付给4S店的。所以,这种收费的取向本身就是错误的。

  再则,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就西安利之星4S店向消费收取1.52万元金融服务费进行了及时回应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就明确表明收取金融服务费完全是利之星4S店的单方收费行为,且这种收费行为也违反了奔驰公司的相关规定。

  可见,在此情况之下,利之星4S店收取购车消费者15200元金融服务费,被称为“欺骗”行为,或者说是为了4S店利益自肥的乱收费行为一点都不为过。

  而且,这种被“强行”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购车者,比如强行购买保险、被要求按揭购车等等在国内可能还大有人在,只是大部分选择忍气吞声而没有引发成为社会热点事件而已。

  而导致4S店这种胡乱收取购车者金融服务费的原因,不外乎两方面:

  其一,现在汽车销售市场竞争趋于饱和,加上价格下跌,裸车销售利润大幅减少,4S店为了提高自身销售利润,不得不采取要求车主按揭贷款购车、而暗中收取金融服务费来达到赚钱之目的。

  其二,4S店这种违规收费行为长期来没有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缺乏有效监管制约,查处不及时,或者很多时候根本无法查处,使其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成本过低,胆子越来越大。

  由此,针对4S店目前存在的这种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行为,应扎紧防范篱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对4S店经营销售行为的监管,对其各类收费进行严格审核,制定明确的销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严禁各种不经审批的收费行为,建立严密的检查体系,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对发现违规收费行为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迁就,加大乱收费成本,让4S汽车销售店不敢乱收费。

  除此之外,充分重视消费者权益,着力营造有利于保护销售方与消费者双方合法权益的营商环境。

  尤其对消费者的投诉进行及时查处和维权,并建立好社会立体监管体系,接受消费者举报投诉,让4S汽车店的销售行为处在全社会有效监督之下,极大地提高查处打击的灵敏性,让4S汽车销售店不能乱收费。

关键词阅读:维权 消费者 金融服务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