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外资在越南投资建厂 就是中国外资大撤离?

  随着耐克、富士康、佳能、LG等公司相继入驻越南,开设工厂,且有些企业是从中国市场撤离的,且都像中国早期引入的外资企业一样,都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非常高。因此,有关外资从中国大面积撤离的言论又在一些人的口中出现。

  那么,外资是不是大面积撤离中国了呢?所谓外资大面积撤离中国,又是一种什么现象和心态呢?

  我们说,外资大面积撤资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也不实事求是。对中国利用外资的问题,实际是有进有出,是近年来外资的一种常态。只是近两年来有的人只看到撤离,而看不到进入,总是把外资工作当作早期对待。殊不知,中国的外资引进工作,也进入到了新的阶段。

  事实上,一些外资撤离中国,也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我国在引进外资问题上,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只要数量、不要质量,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思路,只要是外资,就给予各种优惠政策。因此,真正的外资也好,假外资也罢,打着外资旗号的内资也行,都冒充外资来到了中国,享受着中国的优惠政策。结果,就出现了鱼目混珠的现象。很显然,现在对外资的进入,已经有了新门槛、新的要求、新的标准,许多外资已经很难再像过去那样轻易地进入我国。如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就很难再进入中国,更别说假外资了。所以,在一段时间之内,出现了撤离与进入的不平等。但是,随着门槛提高的过渡期结束,外资重新回到正常的进入轨道。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创历史新高。此外,制造业使用外资实现快速增长:1-12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占比为30.6%,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其中,仅12月当月全国就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830家,同比增长20.5%。特别是英国和德国,来华投资增幅分别达到了150.1%、79.3%,日本和美国投资增幅也分别达到了13.6%和7.7%。显然,是有进有出的根本表现。

  其二,外资政策的调整,让一些外资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投机式进入。外资进入一个国家,主要看重两大方面:一是能够享受到怎样的优惠政策和资源,一是有多大的市场空间。从过去四十年的情况看,外资不仅在资源、政策方面享受很多,庞大的消费市场也给予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和实力增强,特别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去那样的优惠政策显然不能再持续。对于不靠技术和竞争力立足、而是靠优惠政策和资源利用生存的外资来说,自然也就很难再在中国立足。即便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但因为技术低端、工艺落后、资源消耗过高等原因,也无力与同类企业竞争,特别是中国本土企业竞争。所以,只能选择越南等初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毫无疑问,这也是中国国政策调整对外资形成的一种发展模式和思路倒逼,产生的市场溢出效应。

  再者,对优质企业和项目,尤其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中国在政策上仍然会给予较大优惠。抬高门槛,取消外资的特殊待遇,并不是“一刀切”。对那些真正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产品竞争力的外资,仍然是欢迎的,也是给予政策优惠的。也就是说,对待外资引进的标准提高了,要求增强了,不符合我国产业政策和创新目标的外资,已经不太欢迎。即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也会受到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外资引进的数量和规模不会再像没有过去那么大、那么多,但是,质量都在提升,效率也在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外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贡献并没有降低和减少,而是作用更大了。特斯拉与上海有关部门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上海设立一家“超级工厂”;德国化工集团巴斯夫发布公告,将在广东省建造一体化化学品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这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此外,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等一大批外资企业不断在华开设先进工厂,深化在华供应链。等等,都是中国引进外资工作步入新阶段的根本体现。

  出于就业考虑,对待劳动密集型外资,会设置一定门槛,但只要符合产业政策,仍然是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的重点,不会排除这些企业在中国落户。对待外资,关键还是看质量、看效率、看竞争力。这样的引资思路,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关键词阅读:外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