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首款数字货币借记卡问世的意义

  数字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去年被绞杀以后,进入今年3月份大有死灰复燃之势,最近观察到了三件事情。

  首先,比特币价格近期出现了持续上涨走高的态势。突破4500美元后,继续高歌猛进,一举拿下5000美元,正在向5500美元迈进。股市也蠢蠢欲动,数字货币板块无论美股还是A股都出现一度疯狂。

  在经济现象中,价格应该是最主要的风向标,是经济活动最重要的信号。比特币价格走高,除了资本力量之外,肯定有趋势性利好,或应用上的突破。

  第二件事情是美国主要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近日推出了Coinbase卡,使得其英国客户能够直接使用加密货币在实体商店和网上进行支付。Coinbase卡是一种Visa借记卡,由客户的Coinbase账户加密余额提供支持,允许他们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数字货币进行购物。该卡还会根据地区的不同将客户的结算金额转换为当地货币,并即时提供收据、交易细则、支出类别等功能。例如,客户在英国当地消费,结算时就以英镑完成购买。

  此卡由经授权并受监管的电子货币机构Paysafe Financial Services Limited发行。虽然目前该卡只有英国的客户可以使用,但该公司表示称Coinbase近期已计划在其他欧洲国家开放。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要想成为货币属性的真正货币,最大的困惑是如何落地在商品交易中使用。如果走不出这一步,那么比特币只是充当跨地区转移货币财富的工具。如果能在普通民众一般交易中使用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作为支付工具,那么数字货币将会迅速得以最为广泛的推广和普及。

  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由于是去中心化的,决定了不可能向主权货币一样,由央行发行纸币流通。由非中心化的节点采取储蓄性质的银行借记卡形式将加密数字货币应用到消费品交易中是最佳选择。

  美国主要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近日推出了Coinbase卡,是推进数字加密货币向深层次发展的一个高招。这一招具有很大意义,或给数字货币成为真正的货币寻找出路径。这对于数字加密货币意义非凡,或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

  Coinbase卡将进一步推高比特币价格。随着像Coinbase这样的公司通过让用户以加密货币进行交易来支持消费,比特币价格走势也将获得进一步提振。最为关键的是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比特币。

  第三个事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推出了一项区块链教育项目,名为“学币”(Learning Coin),以加深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等新兴技术的理解。“学币”主要帮助两家国际机构的员工熟悉加密资产背后的分布式账本原理,以及类似于智能合约、增加透明度、反洗钱等应用。加密资产和分布式账本技术迅速发展,相关的信息也在爆发。这迫使中央银行,监管者和金融机构认识到立法者、执政者、经济学家和技术之间逐渐扩大的知识鸿沟。“学币”项目正是为了缩小这一知沟。足以看出IMF是头脑清醒的。目前包括世界银行、IMF、美联储等世界上最强势的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等都对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认识存在距离。

  IMF的“学币”项目是非常及时和有远见的。也折射出IMF对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高度重视。足以看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加密货币发展的大趋势是无人能够抗拒的。IMF和世界银行不想在这个大趋势中落伍

  一些调查数据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4月10日IMF在推特上发布了一项调查,向网友提问“你认为未来五年间你会用什么支付午餐”。在近四万次投票中,有56%都投给了加密货币,超过了手机、银行卡和现金。这个数据是全球最权威金融机构—IMF调查的,权威性不容置疑。同时,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公开进行,透明度和真实性都毋庸置疑。

  这个数据或让投资者、监管机构、决策者等都猛醒过来!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比特币 IM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