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A股“清仓式分红”到底是不是好事

摘要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一种重要方式。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一种重要方式。2018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逐渐成为主流。数据还显示,截至4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03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度分配预案,其中涉及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025家,占比高达99.32%。

  这主要得益于监管层一直在大力倡导现金分红。因此,上市公司以现金回报股东的形式越来越多,这本身是件好事。从股息率角度看,按照4月10日收盘价测算,兰州民百、方大特钢等5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都超过8%。股民投资取得了不错的现金分红回报。

  不过,也有股民提出质疑:部分上市公司采取的是“清仓式分红”真的是好事吗?举例说明,吉比特公布2018年报,并披露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按照总股本7188万股计算,涉及分红金额7.19亿元。而年报显示,吉比特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7.23亿元,此次分红的股息支付率达99.45%,几乎将2018年全年净利润一分而光。

  A股“清仓式分红”到底是不是好事?

  就在稍早之前,华宝股份推出每10股派40元(含税)高分红方案,就因“大股民持股81%”,而备受市场质疑,被市场解读为“分红为了回报大股东”,涉嫌利益输送。而吉比特的股权结构中,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也达到了近63%,第一大股东持股也超过了30%。因此,与其说这样的分红是为了“回报所有股东”,倒不如说是在“回报前十大股东”更为贴切。

  此外,“清仓式分红”的背后,还隐藏着重要股东的减持身影。因为大比例现金分红必然会抬高该股的股价,这样大股东有机会可以进行高位减持。2019年以来,吉比特多次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进展报告。显然,“清仓式分红”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分红预案披露后,股价会有不俗表现,这在客观上为大股东的高位减持创造了条件。

  更要命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平平,盈利能力不足,却也热衷于现金分红,虽然在短期内回报了股东,却在日后的经营发展的资金投入上明显不足。例如,国风塑业已经连续三年在扣非净利润都出现亏损,却每年都向股东分红。对此,我们倒觉得,与其亏损、微利也分红,上市公司不如把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领域,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至少先在短期内提升业绩为重吧。

  A股“清仓式分红”到底是不是好事?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使得A股市场上的价值投资理念得以回归,但也要兼顾股东回报与企业长远的发展。如果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也有回报股东的真实心愿,向股东实施高比例的现金分红这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千万不要为了再融资,为了大股东能够减持,为了重要股东能够分得更多现金,在牺牲企业未来发展资金的情况下进行“清仓式分红”这就不足取了。

  而作为监管层应对于这样的“清仓式分红”方式要进行严格监管,并加以窗口指导。我们建议,上市公司每年可实施现金分红的金额,应控制在当年实现净利润的60%以内为宜,这样既可兼顾对股东的回报,又能留下足够的资金给企业发展留下充足的运营资金。

关键词阅读:A股 分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