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万亿规模资金入股市 A股还会大涨吗

摘要
最近,证券日报报道称超万亿规模资金已经进入股市!

  最近,证券日报报道称超万亿规模资金已经进入股市!其中包裹境外流入的资金包括沪股通、深股通、QFII、RQFII、全球指数公司纳入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等。截至2018年,A股市场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6417.34亿元,其中2018年北上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

  自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融资融券余额及新增开户数不断创年度新高,已迈上9700亿元台阶。同时,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我国股市已提前触底回升。

  实际上,中国股市自从被MSCI纳入权重指标后,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地位显著得到提升,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门槛进一步放开,自然会有一些海外对冲基金进入到A股市场,不过,海外资金流入A股,并不是来给中国股民抬轿子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

  一方面,中国A股被纳入了MSCI指标后,权重有了明显提升,成为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资本市场。而对于海外对冲基金来说,也要适当配置一些A股市场的股票,以显示中国A股日益突出的重要性。不过,海外资金进入股市,但究竟有没有买入A股的股票,买了多少股票,媒体并没有向外公布。

  万亿规模资金入股市 A股还会大涨吗?

  另一方面,海外资金想要进来持有A股市场的股票,并不是中国股市有多么便宜。目前A股的市盈率与港股相比都显得贵,更别说成熟市场的股票价格了。而是A股市场相对封闭,这样一旦国际上各主要股市大跌,A股市场受到冲击可能会少一些。出于避险的需求也要持有一些A股筹码。而今年4月底至5月份科创板的推出,更是让海外资金趋之若鹜,未来这些资金更会流向科创板市场。

  现在问题来了,证券日报说超万亿规模资金进入A股市场,A股是否马上就要迎来大牛市呢?首先,证券日报的报道是去年第四季度,或者是今年一季度的消息,到今年四月份早已经是过时了。事实上,外资进入到中国的资金是有上限规定的,对A股的影响早已经消化掉了,现在A股两融破万亿,主要是货币宽松、场内外杠杆资金入市的结果。杠杆资金要来就来,要走就走了,不可能长期持续牛市下去。

  再者,证券日报基本都是报喜为主,过去曾说过四千点是牛市起点,还一直让股民调侃。目前,由于A股市场呈现胶着状态,有些人就把过去旧闻的超万亿规模资金入市讲给投资者听。市场还传言,今年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达到万亿以上。但是资金流入是基于行情持续上涨,而一旦加杠杆结束,市场很容易大起大落。

  万亿规模资金入股市 A股还会大涨吗?

  最后,机构和媒体持乐观态度居多,投资者自己要有一个分析能力,盲目轻信后果很严重。近期股市涨至3288点位置,所有股评都鼓吹券商股的牛市来了,可以入场了,结果券商股开始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大涨之后就要大跌,这是不变的真理。

  事实上,证券日报称,超万亿资金进入股市。即使有这样的情况,A股已经涨了800多点,涨幅超过30%,这样的利好早消化掉了。更何况,这则消息是指2018年和今年一季度的资金入市情况,未来资金能否会持续进入A股,这本来就是未知数。更关键的是媒体预测股市趋势向来成功概率不高,如果投资者反向操作的成功概率要远比正向要高得多。总之,在行情最后阶段,抛出过时新闻,多头也已是黔驴技穷了。

关键词阅读:资金 股市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