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主板公司转战科创板存在一定隐忧

摘要
 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是支持科技创新,尤其是支持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上市,其包容性要远比主板大很多,但是不应该成为一个收容场,接纳过度各种原因从主板退下来的公司到科创板上市,毕竟不符合主板上市的某些公司自然有着不少的缺陷。

  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是支持科技创新,尤其是支持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上市,其包容性要远比主板大很多,但是不应该成为一个收容场,接纳过度各种原因从主板退下来的公司到科创板上市,毕竟不符合主板上市的某些公司自然有着不少的缺陷。

  据新浪网,截至4月12日午时,申报数量已达65家,65家企业中赫然有11家企业有过IPO失利的历史,比例接近16.92%,有8家曾欲登陆创业板,有3家曾欲登陆沪市主板,这个比例并不低。基于主板核准制下的盈利要求,我们不能说所有公司都不符合科创板,但是也不排除有部分公司既不符合主板上市也不符合科创板上市,因为符不符合科创板上市,需要上交所来认定,不是某一个人可以认定的,因此对于具体公司符不符合科创板是绝对不能评价的。

  11家公司中有6家曾经上会,不过遭到发审委的否决;1家在更新申报稿后,终止审核;4家只是提交第一份申报稿,尚未更新时便终止审核,有8家企业于2018年IPO失利,占了总数的72.73%;2家于2017年IPO失利;1家于2015年IPO失利。18年从主板退下来转战科创板的公司最多,奥秘何在?

  18年以来IPO审核越来越严,三月份出现了IPO撤单潮,3月份一个月就有79家IPO撤单,全年有217家IPO撤单,过会率越来越低,尤其是大发审委成立以后,过会率创历史新低,零过会轰动一时,过会率在50%左右,而历史上一般来说过会率都超过80%,导致很多企业因为各种原因被否决上市。

  IPO否决或者迫于压力主动撤单,自然有着上市公司不符合主板上市的原因,虽然各家公司被否决因素很多,有的是不符合主板盈利要求,但是某些公司存在复杂关联交易、可持续盈利差、财务数据存在疑点、招股书存在瑕疵等等,可是主板不适合就适合创业板上市吗?主板退下来到科创板合不合适?

  创业板虽然实行注册制,大大增加包容性,但包容性主要是针对同股不同权和允许未能盈利的公司上市,并不代表可以容纳任何的资本市场违规行为,并不会容忍复杂关联交易、财务数据疑点、招股书有瑕疵公司上市,因此只有那些盈利不符合主板上市的公司退出来才适合转战科创板,问题公司绝对不能通过注册制就洗白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是要打造中国纳斯达克,是支持科技创新,而不是一个收容所。

  11家从主板退下来的公司其中有的符合科创板上市,也有的可能不符合科创板上市,但是这反映出一个巨大的隐忧,从主板退出来转战科创板的公司比例较大,那就是不排除某些企业希望借助注册制,不做实质性审核,利用注册制较为宽松的上市要求,谋求在科创板上市,这是需要警惕的,如果未来大量从主板退下来的公司效仿转战科创板,这与科创板打造中国版纳斯达克是背道而驰的;注册制也不是登记一下就可以上市,未来如果大量从主板退下来的公司转战科创板,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大量资源被消耗,影响真正的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是打造科技股上市精品,而不是一个收容场,这是需要澄清的。

关键词阅读:主板公司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