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洪:自贸区扩容首要考量高质量发展

  4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抓紧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方案。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上海自贸区扩容问题再次引发关注。但是,扩容不等于单纯的扩大面积,而是要真正发挥自贸区辐射功能,高质量的扩容才是目的。

  目前,自贸区主要以省为单位申报,由此,内地城市宜昌、襄阳及东北的营口都有自贸区,但真正需要自贸区的城市如宁波、苏州、南京等城市暂缺自贸区,自然,也就不可能发挥带动功能,也谈不上升级问题。长三角自贸区分布不平衡,唯独打破失衡格局,才能真正提升其功能。

  《2019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由此,自贸区成了国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内容,自贸区成了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关键所在。

  首先,长三角区域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合计为211479亿元,占到全国 23.5%,且外向型经济形态明显。

  其次,上海自贸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浙江自贸区位于舟山群岛新区,但是因行政区域阻隔,难以完全发挥辐射功能;而在中国经济总量位居第二的江苏省以及安徽省,自贸区还处于“缺位”状态,其中,经济发达城市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宁波等则因缺少自贸区导致经济转型发展受阻,迫切需要统筹解决。

  2019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编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让长三角急需设立自贸区的城市看到了希望,如果自贸区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范畴,可以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笔者认为,自贸区作为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实行现有自贸区统一,把上海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整合为统一的中国(长三角)自贸区;另一方面规划在苏州、杭州、无锡等城市设立(长三角)自贸区新片区。

  同时,为了防止一哄而上,在规划建设方面可以分期增设自贸区新片区,近期可在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地规划设立中国(长三角)自贸区新片区,这些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新区通过自贸区赋能,使得它们拥有更多更大的改革创新自主权,既能增强自贸区辐射带动作用,又能让自贸区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改革开放新高地。

关键词阅读:自贸区 扩容 发展受阻 长三角 区域一体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