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在牛市中,散户是持股待涨还是做波段

摘要
最近,随着股市行情的转好,有投资者提出:“牛市中,普通散户是持股待涨好,还是做波段好”。本人从2001年6月A股涨到2145点那一天开始关注股市,也经历了几次股市的牛市。对于牛市中持股好,还是做波段好,比较有心得体会。

  最近,随着股市行情的转好,有投资者提出:“牛市中,普通散户是持股待涨好,还是做波段好”。本人从2001年6月A股涨到2145点那一天开始关注股市,也经历了几次股市的牛市。对于牛市中持股好,还是做波段好,比较有心得体会。

  我的建议是,在牛市中尽量不要做波段,尽量不要给自己犯错的机会,一旦做波段失手,股市却一骑绝尘把你给抛弃了,那踏空牛市行情对于任何股民来说,都是无法承受之痛。

  但同样,不做波段,你必须要有牛市逃顶的能力,别在本轮牛市赚多少钱,在接下去的熊市又还回去,甚至还亏损,这就更加被动了。

  实际上,巴菲特、索罗斯、罗杰斯等奉行长线投资者,他们最大的特色就是会看大趋势,并且深谙价值投资理念的道理。这些投资大师在他们所做的任何时段,都不曾做过波段,因为熊市的底部还相对容易把握,但是做波段,很容易犯上不可饶恕的错误,被市场所抛弃。

  所以,投资大师们在买了低估值股票后,就不再理会股市的波动了,因为只有你确保自己不犯错,才能拥抱未来的牛市。

  我们在实际操作中会发现这样二个情况:

  一是,刚刚开始牛熊轮回之时,是可以做波段的,就是行情在犹豫中上升,但是越是牛市的中后期,市场会处于亢奋周期,逼空式上涨,做波段越来越难,最终很快会被市场抛弃,倒不如静下心来,不做任何波段,坐等牛市进入最后拉升阶段。

  二是,通常牛市是有各板块轮动上涨的,也就是说,先涨中小市值股票,再涨绩优股,再涨大盘蓝筹股,最后于轮到绩差股等轮翻拉升。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如果你在牛市中拿着一只股票涨得还不错,看到其他板块股票涨势不佳。你是可以把手中涨幅太快的股票,换成之前还没怎么大涨的股票。

  这样,还能分享到涨势慢几拍股票上涨的红利。不过,实际操作中,很少有人获得成功,这是比较冒险的做法。

  应该说,真正适合做波段的是平衡市,股市在大箱体内波动,处于上下两难,这样可以做波段,涨上去抛掉,跌下来再买回来。

  而对于熊市,做波段肯定没办法做,因为一做波段无疑刀口舔血,很容易被套住。如果套在了熊市底部区域也就算了,但是套在了熊市中下区域,损失会比较惨重。

  而在牛市中,初期做波段或许还有机会,但是中后期做波段会浪费掉很好的一段上涨行情。所以真正价值投资者,不做中小波段,只做牛市轮回的大波段。

  就是由熊市底部买入,直接达到牛市的峰顶,做波段其实就是不可控,为什么要不可控呢?还不如一路到涨到头。

  值得一提的是,大牛市中尽量不做波段,但不是不要逃顶,看到牛市顶部迹象明显,全国新股民都在加紧入场之时,还是要赶快摘下胜利果实,否则若是继续长期持有,那可能会前功尽弃。

关键词阅读:牛市 散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