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必争之地 特朗普迅速布局美国5G建设

  美国总统特朗普除了拼命抓经济,呵护股市以外,就是对最现代最前沿的技术无以伦比的敏锐与重视。5G通信技术就是特朗普最为关注和力促发展的。曾记得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抨击美国的网络特别是移动无线网络速度慢、覆盖面小,已经落后于中国。

  对于5G无线网络,特朗普可谓空前重视,多次开会研究网络建设问题,并要求科技管理部门要有前瞻性,着手6G研发。

  美国在无线网络上最大的劣势是没有设备制造公司。主要依靠爱立信、诺基亚以及三星。而中国的华为是全球通讯设备最先进的制造商,而且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美国不用华为设备,显然是其网络落后的原因之一。

  近日,特朗普开始向5G网络通信发力了。

  美东时间4月12日周五,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从今年12月10日起,推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频谱拍卖,运营商可以投标高频37GHz、39GHz和47GHz频谱。新增的3400MHz高频毫米波拍卖频谱将推动5G、物联网和其他基于频谱的服务发展。FCC还公布,成立一个规模204亿美元的乡村数字机遇基金,未来十年投入乡村宽带网络。FCC主席Ajit Pai表示,该基金要将高速宽带带给美国乡村的多达400万家庭。FCC官员向媒体Telecompetitor解释,该基金项目将给运营商设置价格上限,将利用部分来自美国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的资金,投入到乡村。

  特朗普下达了死任务,他在白宫表示,在无线频谱方面,FCC在采取前所未有的大无畏行动。他说:“5G是美国必须赢的竞赛。我们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的强大产业上超越美国。”“现在我们的伟大企业已经加入了这个竞赛。据一些估算数据,无线产业计划在5G网络投入2750亿美元,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让我们的经济增加5000亿美元。”

  高效的美国行动迅速,在5G建设上不知不觉竟然捷足先登。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本月初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和韩国有望在5G领域引领全球,但美国迅速行动,已从一年前的第三位,跃升至与中国并列第一的位置。美国计划,到今年底,部署92个商用5G网络,几乎是排名第二的韩国的两倍,韩国计划为48个,英国有16个,中国为零。

  CTIA报告认为,这种快速增长的关键原因是美国决策者“迅速采取行动和富有远见的领导”,他们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响应5G战略的呼吁。

  日前,有消息说华为已经将几万个基站设备发往世界各地。只要有技术谁也封堵不住。在华为发往世界各地的同时,更应该尽快在中国国内布署5G基站。三大运营商正在行动,应该更快一点。工信部一直抓的不错,在5G上相信行动会更快。

  中国在3G、4G时代发展非常快,特别是4G时代绝对走在世界最前列。正因为这样,中国在第四次技术革命现阶段已经彻底掌握了主动权,给本届政府点一个大赞!

  有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共有500多万4G基站,其中400多万在中国。这就是走遍世界各个角落都没有中国上网方便的原因。这其中政府、工信部、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们做出了巨大的不懈努力与付出。

  有华为等技术核心企业,中国的5G发展仍然会领先世界。5G革命性在于给物联网即万物互联、万物上网提供了革命性技术,超低时延将使得世界远隔重洋万里的所有人都能享受到面对面包括医疗手术服务成为现实。

  如果说3G、4G带动的几乎是无以伦比的产业链特别是服务业大发展,成为过去几年在中国发展最快的新经济新技术新金融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的话,那么,5G的革命性将会成为中国急需的、雪里送炭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会,中国有抓住ICT行业发展机会的丰富经验,这一次也绝对不会错失良机,毕竟中国有意识超前的政府与管理部门和华为高科技公司!

  当然,丝毫不能放松的是美国已经走在了前列。中国应该快马加鞭,不能有丝毫懈怠,今年要尽快部署5G商用基站。

关键词阅读:美国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