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策资管:房企布局租赁公寓10个9个亏,谁赚?

摘要
『2018年房企年报陆陆续续出炉,今年哪些房企披露了自家长租公寓的“现状”?规模多大?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

 

 

『2018年房企年报陆陆续续出炉,今年哪些房企披露了自家长租公寓的“现状”?规模多大?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

本文扒了10家开发商年报中的长租公寓部分,涉及规模及租金收入、出租率等明细。

万科、龙湖、旭辉、朗诗、景瑞、金地、碧桂园、远洋、招商蛇口、中骏

△同策研究院整理官方年报中披露的数据

由于公寓业务在各家业务中的重视程度不同,统计的数据维度与信息各异,部分上市公司暂未发布最新年报(金地)』

龙湖

冠寓规模:已开业5.3万间

2018年租金收入:4.26559亿元

2018年整体出租率:50.1%

2018年冠寓租金收入为4.26559亿元,2017年租金收入为4018.8万元,同比增长961.4%;出租率从46%提升至50.1%。

2018年龙湖冠寓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一线及二线城市开业运营。2018年龙湖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人民币40.9亿元,较去年增长57.7%,商场、冠寓、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7.8%、10.4%和1.8%。截止2018年12月31日,龙湖集团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296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386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7.4%;冠寓已开业5.3万余间,整体出租率为50.1%,其中开业三个月至六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70.2%,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87.4%。

万科

泊寓规模:已开业6万间

2018年租金收入:未披露

2018年开业6个月以上平均出租率:92%

2018年万科业务发展情况:房地产开发业务、物业服务、租赁住宅、商业开发与运营、物流仓储服务、其他业务六大业务线中,租赁住宅排在第三,仅次于房地产开发业务及物业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集团长租公寓业务以青年公寓(“泊寓”)为主要产品线,同时探索为不同阶段客户提供长期租住解决方案。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本集团共完成55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为租赁住宅业务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朗诗

朗诗寓规模:未披露

2018年租金收入:1.2545亿元

2018年整体出租率:未披露

朗诗绿色集团同样将长租公寓提升到集团四大业务之一,但四大业务线中,仅有长租公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朗诗寓长租公寓租金收入为1.2545亿元,2017年长租公寓租金收入为828.2万元,同比增长1414.73%;但亏损同样逐年增长,2017年亏损4417万元,2018年亏损1.90205亿元。

2019年朗诗寓将聚焦绿色地产,剥离创新业务:

“由于过于复杂的多元化业务,也导致资本市场对本集团的理解困难,沟通成本过高。部分孵化期的创新业务压低了集团的年度利润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股价……经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公司计划于2019年将非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剥离至控股集团,非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包括长租公寓、物业管理、设计等,剥离之后,朗诗聚焦绿色科技地产核心主业。”

旭辉

领寓规模:5万间(签约数)

2018年租金收入:未披露

2018年整体出租率:未披露

2018年,领寓进一步提升其规模,已订约管理的公寓规模超过50000间,成功定位为中国增长最快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之一。

招商蛇口

壹公寓规模:2.4万间

2018年租金收入:8908.44万元

2018年平均出租率:92%

2018年,招商蛇口长租公寓快速发展,以轻资产租入改造、存量商办改造为主,构建融投管退全周期商业模式,在精耕深圳市场的基础上,全面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武汉、成都、重庆和香港等13个国内一线、核心二线城市;全年新增20个/8085间长租公寓项目,合计在全国布局长租公寓近2.4万间,管理规模总计约98万平方米,全面实现了公寓智慧平台的线上化服务。

租金收入方面,2018年壹间公寓可出租面积5.9万平米,累计已出租面积64.76万平米,出租收入8908.44万元,平均出租率92%,平均单价137.57元/平方米/月。

景瑞

悦樘规模:新增公寓面积43354平方米

2018年租金收入:未披露

2018年平均出租率:未披露

2018年,悦樘公寓取得北京程远大厦A栋项目、北京新华文化大厦项目、苏州广运姑苏大楼项目、北京金台路项目、上海中山大楼项目、上海静安区中山北路项目和上海银桥公寓项目共七个项目,累计新增公寓面积43354平方米。截止2018年12月31日,北京三全公寓项目、上海申信大厦项目、上海杨体项目和杭州城西银泰项目已经投入运营,2018年新取得的项目和上海易里项目正在改造中。

景瑞并没有直接披露长租公寓租金收入,但2018年景瑞集团租金收入约人民币1.337亿,包括租赁投资物业及若干其他已竣工物业所产生的经营性收入,较去年增长131.4%,主要是由于年内公寓和办公平台的进一步扩大,持有物业的租金收入大幅增加所致。租金收入主要来自北京景瑞·三全公寓、宁波景瑞·海港城、上海景瑞·科苑大厦、上海景瑞·尚滨江等投资物业。

远洋

邦舍规模:已开业3452间

2018年租金收入:未披露

2018年平均出租率:未披露

远洋邦舍经营中项目12个,可经营房间3452间。

中骏

方隅Funlive规模:3至5年内计划发展5万-10万间

2018年租金收入:未披露

2018年平均出租率:未披露

面对未来,基于对消费升级及客户生活趋势的研究,集团将业务发展至『FUN+幸福生活』生活圈,布局Funlive方隅公寓、Funwork联合办公、健身健康及教育等新型业务板块,致力于引领未来智慧生活的潮流,为客户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集团第一个Funlive高端项目,上海方隅中骏广场国际公寓已于本年十二月正式开业,集团将重点关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计划三至五年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布局5万至10万套长租公寓,成为中国品质型公寓领域优秀运营商。

碧桂园

碧家国际社区规模:未披露

2018年租金收入:未披露

2018年平均出租率:未披露

金地

暂未更新最新年报

从今年开发商披露的年报来看,首先,明显感觉到,长租公寓的“地位”在上升,去年涉及到公寓的房企及篇幅都很少,今年大多数布局的房企都会有披露,并且如万科、龙湖、朗诗将长租公寓上升到集团重点业务之一。

另外,此前同策研究院摸排过25家品牌的规模情况,发现房企系公寓规模冲的很快,城市布局很广,从开发商披露的年报来看,刚好印证了我们的观点。

下面是2018年9月我们整理的数据,到2018年12月31日,已经大不一样:

△排名不分先后,数据来源同策研究院整理、年报

从规模来看,万科与龙湖冲的最快,朗诗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房间数,但租金收入同比上涨了1414.73%,可见朗诗寓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开发商进入长租公寓,一开始“围魏救赵”的意味很浓,现在从市场调整期来看,开发商的确有在认真做产品。

关键词阅读:房企 长租公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