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高质量增长与利好政策助力A股迎来“黄金十年”

摘要
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现在不买优质股票,相当于十年前不买房。

    2018 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局势扑朔迷离…

  2019 已经到来,很多2018 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金融界特邀10大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本期嘉宾: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

高质量增长与利好政策助力A股迎来“黄金十年”

  金融界:您曾提出,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未来三年将是中国资产进攻、全球资产防守的阶段。这一论断背后的理由是什么?

  杨德龙:今年年初我提出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现在不买优质股票,相当于十年前不买房。现在“黄金十年”的提法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黄金十年”的提出具有深刻的逻辑。

  第一,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更有利于提升行业龙头股的盈利能力。在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下,行业的龙头股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我国经济增长也从之前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本扩张的阶段,进入到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的阶段。生产效率的提升将有利于刺激我国经济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第二,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让很多楼市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未来的十年将是优质股权的“黄金十年”,无论是一级市场的优质股权,还是二级市场的优质股票,都将为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回报。未来的房子定位就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居民的财富就会大迁移,从楼市转移到股市上,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第三,中央提出A股是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这一国家战略是非常关键的。从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通过三轮量化宽松带动了股市的回升,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投资者消费信心提升,有钱还房贷,美国次贷危机迎刃而解。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解决了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未来十年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股市在经济中的作用会进一步提升。

投资者要树立信心积极拥抱优质白马股

  金融界:当前股市行情如火如荼,投资者加速入市步伐,这种做法是否理性,您对投资者资产配置与风险规避有什么建议?

  杨德龙: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而市场成交量更是不断放大。春节之后市跑步入市场出现逼空式上涨,大盘迅速收复3000点、3100点和3200点整数关口,提前实现我在1月2日提出来的“2019年十大预言”。两市的成交量动辄突破万亿的水平,出现比较强烈的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加速入场,很多投资者跑步进场。

  当前A股市场已经形成牛市的走势,上证指数也站上3200点整数关口。虽然在3000点上多空分歧加大,但市场上行的趋势不会改变。因此建议投资者要树立信心,积极拥抱优质白马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未来主要的投资风险就是所投上市公司经营和业绩风险。

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增长与资本市场走强

  金融界:您曾谈到,中速高质量增长更有利于行业龙头股盈利。目前国内生产领域有哪些利好股市的消息?您怎样看待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之间的相互关系?

  杨德龙: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再次达到30%。在去年年底市场最悲观时,我提出中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十年持续增长,未来三年将是中国资产进攻,全球资产防守的阶段。今年以来,A股的表现验证我的判断,在全球主要的资本市场里面一枝独秀。从经济层面来看,IMF的调降全球经济增速,同时提升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即中国经济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之下有更好的增长,而全球经济增速则会出现下滑,这说明中国经济具有更强的韧性和弹性。

  今年一开年,中央和各个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包括一月初全面降准,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加对民营企业支持信贷力度等。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减税降税的力度,总额可能会达到两万亿以上。

  虽然资本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但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质量是资本市场走强的基础,而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流动性,从而推动了股市估值水平提高。

通过降准巩固经济增长成果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金融界:您曾在年初的“十大预言”中提出,货币政策在今年会偏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央行降准问题引发热议,针对市场当前状况与预期,您认为有必要继续降准吗?合理降准应考虑哪些因素?

  杨德龙:近期,央行已经连续14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总体是比较宽松的,到二季度,虽然经济面有所好转,3月份的PMI重回50的荣枯分水岭,经济从收缩期进入扩张期,但是为巩固经济增长的成果,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二季度仍然以宽松为主。当前实体经济整体上仍然是比较脆弱的,要想保持上升的势头,势必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驾护航,我认为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A股应借鉴美国经验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回购

  金融界:您曾指出,股份回购能够彰显企业长期价值、提振投资者信心。上市公司加大股份回购力度是否会对资本研发支出产生不利?如何实现二者之间的平衡?

  杨德龙:股份回购体现了公司大股东对长期内在价值的坚定信心,让投资者对公司长期内在价值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在美国过去十年长牛里面,上市公司回购扮演重要的角色。通过回购股份,彰显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于公司未来的看好,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公司的流通股份,提高公司的每股收益,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长远的发展。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很少分红,往往采取股份回购的方式来回馈投资者。这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长期股价形成坚定的支持。

  国内上市公司的回购在近几年也开始逐步增加,特别是绩优股。有资本实力进行回购的公司,通过股份回购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也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做法。

  当然,上市公司加大股份回购力度会占有公司资金,但不会对研发支出产生不利影响,因为进行大笔回购的公司往往是资金实力雄厚,注重研发投入的公司。如果公司没有资金进行大规模回购,或者回购会影响公司研发支出,那就无法进行大规模回购了。

中美经贸谈判向好提振全球资本市场表现

  金融界:美联储议息会议验证了您年初关于结束加息周期的判断。针对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您对中美经贸关系走向有哪些看法?

  杨德龙:美联储3月份议息会议释放出积极的信号,美联储今年可能停止加息,验证了我在去年年底提出来的观点,即2019年美联储将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非农业人数也超出预期。3月份美国非农业人数增加19.6万人,高于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的17.9万人。虽然特朗普批评美联储正在拖累美国经济,甚至建议重启非常规量化宽松措施。但是美联储目前的决定是暂停加息还不会减息,因为现在美国经济并没有明显的放缓,不会改变美联储的决策。

  从全球来看,近期公布的全球经济数据持续向好,而中美贸易争端局势乐观。经过九轮磋商之后,中美之间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无疑提振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贸易谈判达成协议是全球经济的胜利,笼罩在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上空的乌云将会散去。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