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猪肉蔬菜涨价推动CPI增速略超季节性

摘要
猪肉和蔬菜涨价叠加低基数推升CPI同比增速。2019年3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再度回到“2时代”。

  正文

  猪肉、蔬菜涨价推动CPI增速略超季节性

  猪肉和蔬菜涨价叠加低基数推升CPI同比增速。2019年3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再度回到“2时代”,原因在于:

  第一,低基数为主因。受春节错位影响,2018年3月CPI环比下跌1.1%,食品和非食品环比增速均偏低(分别为-4.2%、-0.4%),导致2019年3月CPI翘尾因素从-0.01%上升至1.1%。

  第二,猪肉和蔬菜价格涨幅超出季节性。通过与2010-2018年同期均值作对比,可以发现2019年3月-0.9%食品价格环比增速超出季节性,-0.2%非食品环比增速弱于季节性(图3和图4)。进一步拆分CPI食品项,可以发现,食品价格增速超出季节性主要是鲜菜和猪肉项贡献的,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3月鲜菜环比仅下降2.6%,猪周期启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鲜菜和猪肉价格涨幅超出季节性,而蛋类、牛羊肉、水产品等价格涨幅均弱于季节性,剔除鲜菜和猪肉后,CPI环比增速约为-0.36%,弱于季节性(图5)。

  核心通胀走势较为温和。2019年3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8%,增速持平于前值,从分项来看,交通和通信(剔除交通工具燃料)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增速持平,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增速回落,核心CPI同比增速更能刻画通胀周期,近期核心CPI同比增速的走势显示通胀较为温和。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CPI猪肉项和高频数据(22省市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同比增速)的关系并不稳定,在猪肉价格处于跌势时,CPI猪肉项往往强于高频数据,在猪肉价格处于涨势时,CPI猪肉项往往弱于高频数据,由于限运政策的存在,各地猪肉价格走势或涨幅出现分化,也增大了两者之间的差距,在猪周期启动的背景下,CPI增速的上升幅度可能没有高频数据表现得那么明显。同时,增值税减税可能拉低非食品价格增速,从而导致非食品价格增速低于季节性,也会使CPI增速预测值高估。

  关注4月经济数据以及化工行业供给收缩

  对价格端的影响

  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速转正,PPI同比增速上升。3月螺纹钢和布油现货价分别上涨0.9%、3.4%,受大宗商品涨价影响,2019年3月PPI环比增长0.1%,自2018年10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叠加低基数,PPI同比增速从0.1%小幅上升至0.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从-0.1%上升至0.3%。

  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叠加低基数,4月PPI同比增速或继续回升,关注4月经济数据以及化工行业供给收缩对价格端的影响。4月上旬,螺纹钢与原油价格上涨,南华工业品指数创2012年以来最高,4月PPI环比仍有望正增长,不过3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均涨幅降至-0.89%,4月PPI环比增长幅度可能较小,叠加低基数,PPI同比增速或将小幅上升。根据我们测算,后续随着基数抬升,PPI同比增速下行压力增加,尤其是三季度最为明显,若PPI环比不能保持明显正增长,则PPI增速转负可能性很大。最近债市和商品价格走势反映出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加,IMF也小幅上调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当前数据尚无法验证经济是否已经企稳,因此,5月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可能是预期的再次修正,若经济复苏被证伪,商品价格可能不会保持强势,则通缩压力增加。同时,响水化工园区关闭事件可能引发新一轮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江苏、河南、山东、江西等多省份已出台相关化工产业整治方案,关注化工行业可能的新一轮供给侧改革对价格端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C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