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如果美股下跌 特朗普会出推特安抚股民吗

  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当然十分关注美股涨跌。但是由于美股长期走稳,已经走出了10年大牛市。所以,现在特朗普不时拿美股出来说事,认为美股现在非常健康,美股还会继续牛下去。也就是说,如果美股表现良好,特朗普或许会在“推特”中夸耀一下股市,顺便也表扬一下治理国家有方。

  因为不管怎么说,美国股市虽然走了10年牛市,但后面这三年,正巧遇到了特朗普的执政期,正是由于美国经济稳定、失业率比较低,货币政策宽松有度。所以,美国股市才有这10年的大牛市。虽然也有前任奥巴马功劳,不过,特朗普自觉在2016年上台执政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更加催生美股的进一步走高。

  就在前几个月,特朗普曾经发表一个关于美国股市的观点,大概率意思是美国股市的上涨是因为他的原因,他一直在始终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包括税改和医改。巴菲特买入苹果股票,也是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结果是苹果的股票持续上涨,这让巴菲特获取不错的收益。

  如果美股下跌 特朗普会出推特安抚股民吗?

  不过,如果你认为,特朗普在美股下跌之时,会出手救市,会用暖语安慰股民,那肯定是大错特错了。2018年2月初,美国股市大跌10%,但是特朗普并没有出推特来安抚股民,而是任由美股的涨跌。为此,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特朗普团队对美国股市上涨很有信心。他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向好,美股根本不需要政府出手来拯救,应该顺其自然,该涨就涨,该跌就跌,不要人为去干预它。而一旦美股跌过头了,股价自然会涨回来。总体来看,美股走的是价值投资路线,就是价格始终要围绕着价值走,不会偏离太远。

  再者,美国股市每年都要有一批老股票退市,这叫优胜劣汰。这样可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如果投资者踩上地雷,那也会“血本无归”。不过,这在美国人来看,这是很正常的情况。如果你买了绩差股票,还要指望特朗普来拯救,那才是挺奇怪的事情。而在A股市场目前还没有出现批量退市的股票。所以,好的股票上市融资,差的股票退出市场,这是美股市的常态,根本不需要安抚和拯救。

  如果美股下跌 特朗普会出推特安抚股民吗?

  最后,特朗普说美股好,只是借着机会来表扬一下自己的治国能力,因为只有美国经济好了,美国上市公司业绩才会好起来,那么,股价才会有良好表现,才能走大牛市。特朗普只是在一些关键时段,通过股市走牛来标榜一下自己的政绩,给自己脸上添光彩。但是如果美股连续涨了10年,也远远超过了股票的估值,出现了泡沫,股价回落也是很正常的,并不代表美国经济会衰退。美国股市如果要挤泡沫,估值合理回归也是不需要去拯救的。

  当然,只有二种情况特朗普才是有可能通过“推特”话话来拯救美股的,只是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是,美股受到突发外力的影响,而产生剧烈波动时。比如,美国经济数据发生断崖式下跌,或者美国对外面国家开战,造成美股大跌。二是,当美股非理性下跌之时,就是美股下跌或上涨已经失去了理性,美国总统会通过推特说上几句,希望市场能够冷静下来。而在通常情况下,特朗普总统是不会轻易出手安抚股民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