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超四成业绩“变脸” 股市行情会终结吗?

摘要
超四成公司业绩预计下滑或续亏,对于A股市场来说,肯定不是好现象。

  超四成公司业绩预计下滑或续亏,对于A股市场来说,肯定不是好现象。截至4月7日,两市共有698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变脸”或继续亏损公司(首亏、续亏、略减、预减)有296家,占比超四成。

  从业绩预告的性质来看,正面预告(预计扭亏、略增、预增、续盈)占比56.02%,不仅低于2018年年度预告的正面比例(59%),也低于2018年三季报预告的正面比例(64.8%)。也就是说,A股有近半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如预期甚至还有上市公司出现亏损。

  面对自己的季报不如市场预期或亏损,很多上市公司找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归纳起来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和一季度传统淡季的影响,同时,各项固定费用仍然在持续发生,企业业绩出现了下滑。还有一些科技企业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本行业的下游行业对设备的更新需求减弱,新设备需求增量逐步放缓。

  而我们认为,698份A股季报,有超四成业绩不如预期甚至亏损,这肯定会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只不过,有时候市场一直沉浸在大牛市的喜悦之中,忘记了这样的利空来袭,而一旦A股市场要进行回调时,这样的利空消息就会被市场所放大。这样的利空对于A股市场的降温是太明显了。

  首先,虽然说这轮行情是资金推动性的超跌反弹,股价的涨跌与估值关系并不大,而是对于资金量的需求比较大。但是,主力资金也不是傻子,目前上市公司业绩正在逐阶下滑,要继续攻城掠寨的逼空性上涨,恐怕再乐观看多的机构也要慎重行事了。

  更何况A股涨幅已经过了32%。此时出台这样的利空消息,会让更多投资者向空方倒戈。估值将会提前终结本轮反弹行情。

  再者,上市公司业绩下降,未来市场的估值也要下滑,A股只有下跌的空间,根本没有大幅上攻的理由。可能有人会说,我大A股在没有上市公司业绩支撑下,不是还走了“股经背离”的行情了吗?

  但是,我告诉你,中短期行情是可以靠资金来推动的。但长期趋势,A股就不存在大牛市行情了,将来本轮熊市的底部还要让市场去探明。

  最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的季报就开始走软了,而且在持续恶化中。虽然,在行情的亢奋阶段,一切都会被市场暂时忽略,而一旦切换到了熊市模式,这些都会被作为重点利空被市场得以渲泻。届时,现在坚持看多A股牛市的投资者,不仅会坐上过山车行情,而且还会倍受利好打压的烦恼。

  在亢奋的行情中,往往是一个不是明显的利空就能终结股市上涨趋势,更何况,现在还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呢。

  有超过四成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这肯定会对A股市场产生不小冲击。我不知道什么样的利空可以在关键时刻给A股反弹行情造成致命性一击。但是,近半数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这样的利空肯定会对A股走势造成影响的,更何况现在股市涨得过疯狂,必须要降降温了。

  从目前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足以支撑起股价继续走高,将来只能是游资退去,股价不断的震荡走低,再走熊市探底之路。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