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说了什么

摘要
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文件从多个层面展现了未来城市化的格局和政策方向。

  投资要点

  第一,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文件从多个层面展现了未来城市化的格局和政策方向。

  第二,继续加大户籍改革力度,进一步明确放开大中型城市落户条件,特大城市从强调严控人口规模变为强调“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第三,推进城市群,培育都市圈。中小城市“分类施策”,“收缩型中小城市”要转变增量规划思维。

  第四,以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市布局,“强化交通运输网络支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在地方激励机制上,深化“人地钱挂钩”的配套政策。

  第六,推进多元化融资的同时,提出全面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打造“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运营主体”。

  报告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文件从多个层面展现了未来城市化的格局和政策方向。4月8日,发改委网站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关于文件主要精神,我们简要提示几点。

  继续加大户籍改革力度,特大城市从强调严控人口规模变为强调“大幅增加落户规模”。2016年国务院《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下简称《方案》)中强调“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2018年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而本次文件进一步明确放开大中型城市落户条件(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 300 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关于特大城市,文件强调“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2017年统计年鉴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常住人口合计5842万人,而户籍人口仅占56%。

  推进城市群,培育都市圈。中小城市“分类施策”,“收缩型中小城市”要转变增量规划思维。文件强调要“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中小城市发展强调“分类施策”,都市圈内和潜力型中小城市要提高产业支撑能力;收缩型中小城市要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产业结构方面,大城市做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中小城市利用要素成本低承接制造业。文件指出引导大城市产业高端化发展,形成以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中小城市夯实制造业基础,发挥要素成本低的优势,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

  以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市布局,“强化交通运输网络支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的推进需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配合,文件强调:强化交通运输网络支撑,在城市群和都市圈构建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多层次快速交通网,加强中小城市与交通干线、交通枢纽城市的连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进城市公共资源配置,在优化大城市公共资源布局的同时,在中小城市适度增加公共资源供给。

  在地方激励机制上,深化“人地钱挂钩”的配套政策。文件指出要“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这一政策实际上是对2016年《方案》相关政策思路的深化与完善,即对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市,在财政转移支付、财政建设资金对基建投资补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等方面等予以倾斜(探索落户城镇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原籍宅基地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由输入地使用,落实中央基建投资安排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较多城镇倾斜政策,完善财政性建设资金对吸纳贫困人口较多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补助机制)。

  推进多元化融资的同时,全面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打造“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运营主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融资,文件指出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前提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一是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二是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适度扩大信贷投放,三是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优势,四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进行项目融资,五是支持发行有利于住房租赁产业发展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金融产品,六是建立吸引民间投资项目库并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关于地方融资平台,文件强调要“全面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打造竞争力强的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运营主体”。

关键词阅读:城镇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